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边行走,一边成长

张喆(24岁) 物理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培养单位: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16日   07 版)

    有人说,路走熟悉了就不美了,我从不同意——只要热爱生活,熟悉的路上也都是新风景。就像北京的秋天每次下雨时,地势低的地方排水不畅,上班路上就会多出一个小水塘:满盛着秋雨,满围着落叶,水面上粘着一层薄薄的油画,绘出头顶上的秋天。画里面的树很矮,落叶从水里飘落,很快掉到水塘之外;画里面的风很大,栅栏上的藤蔓来回摇曳,仿佛稚嫩舞者一次次成长的跌撞;画里面的颜色有些浅,分不清哪些银杏叶黄到让你惊呼秋天来了,哪些仍带有青绿;画里面的小人儿有些孤单,蹲在那里不知道是在看这幅名为秋天的画,还是在看画外的小人儿。路过的小狗踩碎了水塘,没有在画上留下梅花脚印,只留下一层涟漪,涟漪荡漾着荡漾着晕开去,把这小狗也带进了这画里来。

    我曾走过人迹罕至的江南小径,被雨水冲刷的滑滑的石头路面,长满了更滑的厚青苔,走的时候可得小心,要是失去平衡一屁股坐到地上,为了拍照新买的白裤子上就印上了一块永远的青绿。雨点打在树叶上的声响,青苔和落叶碾破后特有的土腥,是那条调皮小路能够送出的最珍贵礼物,我毫不客气地统统收下。

    我曾走过未凝固的柏油路面,村里修路时在路口放了块儿破旧的大木板,用油漆写上了大大的“路面未干”。有次我心血来潮出门遛狗,可恨它只喜欢新鲜却不识字,靠近那条路时就再也不听命令,直冲着路边的沙堆砖堆跑去。刚刚开车平完路面的师傅还没走,只能看着一条艺术魂爆发的狗,现场用脚泼墨出一幅冬日梅花……

    漫漫长路上,我们给每一个节点起名,回头看看,风花雪月不等人,我只是在走过一些时间。那些路程像是坐在飞驰汽车里看到的模糊剪影,剪影里面,爷爷奶奶的身影逐渐萎缩伛偻,拐杖换去了他们手里的农具厨具;父母的剪影越来越远,出现频率也越来越低;朋友的剪影来了又去,有些已经淡去了面容和姓名;自己也从嗷嗷待哺的婴儿长高长大,变成举着毕业证大笑拍照的青年。在不停变化的N点一线里,在偶然出现的岔路口上,在失败和成功交替铺就的荆棘和红毯上,自己就这样一边行走,一边成长。不管未来充满多少挑战和风险,我只是仔细地收拾好行囊,坚定地走在路上,用自己的脚印,印出属于自己的时间长卷。

张喆(24岁) 物理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培养单位: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16日 07 版

秋·思
秋枫
一边行走,一边成长
深秋如墨染
跫音悠悠映秋思
聚焦科教融合改革 助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