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深秋如墨染

管淑平(23岁)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16日   07 版)

    风儿一吹,叶儿就纷纷地落了,像是一只只色彩斑斓的蝶儿,翩翩起舞,摇曳着一个个美丽的梦。它们,像是在告别,又像是在迎接,告别的是渐行渐远的秋天,迎接即将到来的初冬。

    落叶飘飘,应该是深秋最具仪式感的场面。飘呀飘,飘出一整个秋天的纯粹和浪漫。从一片落叶里,很清晰地便能觉察到草木之生命所流淌过的痕迹。从春之初生,到夏之繁茂,然后就是秋的丰盈。果实在此酝酿,种子在此孕结,时序转到了此刻,思绪也变得敞亮亮的,就连夏秋之交的一点点躁动,也会被抚慰得平平展展的。

    不错的,深秋,是美的,是清的,是静的。深秋,适合让自己安静,适合让一颗心安放下来,去回忆,去畅想,去抒发。

    窗外的树,篱笆墙根的草儿,连同着小园内种下的金鸡菊,随着深秋的到来,都被笼罩上了一层微微的黄韵。那画面,像诗,静美,如歌,低语。简约,朴素,是深秋不变的模样,朦朦胧胧的色调,也给诗意的深秋添了一抹别样的韵味。不远处的田野,变得旷然,变得安详,宛若一位饱经沧桑之后走向了从容的智者,静默着,沉思着。它们,是深秋的使者,从季节深处走来,又悄悄地向着季节的更深处走去。

    你静静地靠在窗边的写字台前,向外远眺,一个明明朗朗的世界,也透过你清澈的眼眸滑落到了心上。风吹了几吹,芦花就白了,鸟雀唱了几声,就已过了半个日头,你眨了眨眼,刹那间,竟似乎觉得这诱人的深秋有点像是造物主设下的梦境,任你遐想,随你构思和涂鸦,都能描摹出一种“旷然无忧患,寂然无思量”的舒畅和惬意来。

    深秋,哦,不!应该是整个秋天给人的感觉都是唯美而不失气度的。是的,你听,秋虫在吟唱;你瞧,秋叶在招摇;你看,枣儿红,柿子黄,就连那欢乐的石榴,不也正身裹金玉衣,暗藏红宝石吗……那接二连三的瓜果蔬菜,随着秋天的一天天推进和深入,也从简约走向了热烈,热热闹闹地将秋天的美好淋漓尽致地展现。也只有到了深秋,才能真真实实地体会到什么是秋味,才能实实在在地明白什么叫做幸福。

    人们也紧紧跟着秋的步履,不掉队地变换着节奏。先是初秋的短袖衬衫,到仲秋把夹克换了单衣,再到现在的保暖内衣外加一件不厚的羽绒服。阳光懒懒地洒下一地斑驳,他们脸庞灿然,嘴角泛着微笑,心里也应该是一个明晃晃的秋天,似孩童的心灵般纯净,安然。

    在深秋,一朵云,一片叶,一缕风……一切的生灵,也都开始变得安分起来,收敛,沉淀,孕化出生命最丰盈的面貌,然后,再缓缓地,缓缓地走向下一个季节,不知不觉,不动声色。

管淑平(23岁)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16日 07 版

秋·思
秋枫
一边行走,一边成长
深秋如墨染
跫音悠悠映秋思
聚焦科教融合改革 助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