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为国铸盾

——记“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陈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17日   02 版)

    离开武汉110天后,陈薇院士跟随全国政协委员专题视察团,又回到了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今年年初她带领军事医学专家组赶到武汉时,城市里根本看不到行驶的车辆。“这次来,看到夜间的武汉街头车水马龙,呈现出完全不一样的景象。”陈薇欣慰地说,武汉已经“恢复了元气”。

    从军29年,陈薇一直专注于生物危害防控研究,矢志为人民构筑起一道生物安全防护的“坚强盾牌”。她带领团队研制出我军首个SARS预防生物新药“重组人干扰素ω”、全球首个获批新药证书的埃博拉疫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闻令而动,紧急奔赴武汉执行科研攻关和防控指导任务,在基础研究、疫苗、防护药物研发方面取得重大成果。

    “疫情就是命令,疫区就是战场。”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奉命率领军事医学专家组紧急飞赴武汉。

    当时武汉疫情正处于上升期,形势非常严峻,整个城市的病毒核酸检测需求量极大,迫切需要提升日检测量。陈薇带领专家组一天之内就搭建起帐篷式移动检测实验室,应用军事医学研究院自主研发的检测试剂盒,配合核酸全自动提取技术,检测平台迅速形成日检千人份的核酸检测能力,为实现新冠肺炎患者应收尽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预防和治疗新冠肺炎,摸清病毒的传播规律和致病机理非常关键。陈薇组织专家组综合病原学、免疫学、遗传学、空气动力学等多学科优势,快速建立“核酸检测-抗体筛查-多重病原检测”的“三步走”鉴定链条,为临床机构有效救治新冠病毒和多种病原体合并感染患者提供科技支撑。

    专家组还积极参加中央指导组组织的各类疫情研判,陈薇研提配备干扰素用于预防与紧急治疗、患者病程周期免疫功能评估、开展免疫学检测助力精准诊断、依托党校开设方舱医院等10余条建议,均被采纳应用。

    “疫苗,必须首先由中国自主研发!”今年年初,疫情的消息一经报道,身为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的陈薇,就敏锐地意识到研发疫苗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在她的部署下,整个团队紧前展开腺病毒载体疫苗的生物信息学深度分析、疫苗设计、目标基因合成等工作。

    来到武汉后,陈薇率领团队与北京后方科研基地联合作战,集中力量展开疫苗研制应急科研攻关,争分夺秒进行腺病毒载体重组新冠病毒疫苗的药学、药效学、药理毒理等研究,先后完成新冠疫苗设计、重组毒种构建和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条件下生产制备,以及第三方疫苗安全性、有效性评价和质量复核。

    “除了胜利,别无选择!”瞄准目标,陈薇带领科技战“疫”突击队不停冲锋。3月16日,重组新冠疫苗启动Ⅰ期临床试验,成为世界上首个进入临床研究阶段的新冠疫苗。

    4月10日,完成疫苗Ⅰ期临床试验接种的108名志愿者,全部结束集中医学观察,健康状况良好。

    4月12日,该疫苗启动Ⅱ期临床试验。508名志愿者中最年长的有84岁。世界卫生组织官网公布,这是全球当时唯一进入Ⅱ期临床试验的新冠病毒疫苗。

    7月20日,陈薇团队向世界首次公布了Ⅱ期临床的数据。Ⅰ期和Ⅱ期临床试验证明了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8月11日,陈薇团队研发的新冠疫苗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疫苗成功进入临床试验,既体现我们国家的科技进步,也体现我们的大国担当,更是对人类的贡献。”陈薇说,“这款疫苗我们有自主知识产权,就意味着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不用看别人脸色来做我们的疫苗开发。在后续疫苗投产应用时,我们也能以更低的价格让中国百姓在需要的时候,第一时间获得接种。”

    “要成为为人民负重前行的人,为人民守护岁月静好的人。”陈薇常说,一个人的职业选择如果能与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个人价值就会成倍放大。

    2003年,非典疫情暴发。陈薇凭借敏锐的科研直觉,预判自己正在研究的“ω干扰素”对此次变种变异性强的SARS冠状病毒有抑制作用。她率课题组冒着生命危险进入负压实验室,与当时尚无有效治疗手段的致病病毒零距离接触,在最短时间内验证了干扰素的有效性。1.4万名预防性使用“重组人干扰素ω”喷鼻剂的医护人员,无一例感染。

    早在2006年,很多人还不知道“埃博拉”时,陈薇就针对这种病原体展开相关研究。2014年,西非暴发埃博拉疫情。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陈薇团队夜以继日科研攻关,研制出世界首个2014基因型埃博拉疫苗,实现中国创新疫苗境外临床“零”的突破。

    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也是“国之重器”。长期奋战在生物安全领域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陈薇深知,疫情防控绝对不能等到疫情来了再做。

    在今年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陈薇递交了一份提案,内容是关于建设国家生物安全科学与产业创新中心。她还建议国家有必要建立防疫科研白名单,形成真正有力的“首席科学家”体制,长期支持一批团队对某种病毒或细菌作深入系统研究。

    在陈薇看来,国内疫情已经防控得非常好了,但国外每天还有数以万计的感染病例,抗疫之路任重道远。

    在武汉奋战113天后,陈薇带领军事医学专家组已经归建。眼下,在北京、天津的实验室里,新冠疫苗的Ⅲ期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正加速推进,特异性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单抗药物正加紧研制……陈薇和战友们早已投入新的“战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17日 02 版

为国铸盾
愿做你双腿 陪你共成长
九成创业者收获成就感幸福感
“创青春”2020年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会铁道系统青年创新专场在哈尔滨举办
普法教育让青少年法治意识不断增强
陕西团组织全员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广东350万青年学子争当“宣讲员”
青年出列 做创新创业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