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新时代好少年
吐尔干比·买买提塞依提:

愿做你双腿 陪你共成长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17日   02 版)

    在同学们的印象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州第二中学高一学生吐尔干比·买买提塞依提与阿斯拉伊·库达亚尔总是形影不离。

    小时候,阿斯拉伊·库达亚尔因为一场意外双腿截肢,只能靠轮椅活动。到了上学的年龄,行动不便成为她的最大困扰。得知这一情况后,吐尔干比·买买提塞依提主动承担起了陪伴阿斯拉伊·库达亚尔上学的重任。这一陪伴就是9年,她们也成了彼此最好的朋友。

    10月27日,在2020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会上,吐尔干比·买买提塞依提告诉主持人,自己的好朋友最想去天安门看升旗。虽然她没能来到北京,但自己拍了很多照片、视频,回去一定给她看。

    当主持人问吐尔干比·买买提塞依提想对好朋友说的话时,她说:“我不仅可以是你的双腿,我还是你的眼睛,我们共同成长。”

    从小学到中学,每天早上,吐尔干比·买买提赛依提都要早早起床在小区门口等着阿斯拉伊·库达依尔一起去上学。在学校里,她帮助阿斯拉伊·库达亚尔交作业、打水,课间还会带她去厕所、晒太阳、去图书馆看书……时间长了,二人有了默契,有时只需一个眼神,吐尔干比·买买提赛依提就知道阿斯拉伊·库达依尔需要什么帮助。

    朋友相处时间久了难免会出现矛盾。一次,吐尔干比·提赛依提和阿斯拉伊·库达依尔因为一件事闹起了小矛盾,两人决定谁也不搭理谁了。放学时,吐尔干比·买买提赛依提没有看阿斯拉伊·库达依尔一眼,就快速地出了教室。阿斯拉伊·库达依尔也故意不理她。

    到了大门口,一个10厘米高的小台阶难住了阿斯拉伊·库达依尔,就在这时吐尔干比·买买提赛依提跑了过来,原来她一直躲在楼道里想要帮忙。她娴熟地帮阿斯拉伊·库达依尔下了台阶,两人互相道歉,重归于好。

    刚升入初三时,阿斯拉伊·库达依尔的轮椅坏了,几天没能去上学,吐尔干比·买买提赛依提每天给她送作业,为她讲解老师在课堂上教的知识,和她一起写作业、聊天。

    吐尔干比·买买提赛依提日复一日帮助阿斯拉伊·库达依尔的事情感动了其他同学,在当时她们所在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州乌恰县黑孜苇乡中学九年级3班,逐渐形成了一个帮助阿斯拉伊·库达依尔的小团队,其中有汉族、维吾尔族、柯尔克孜族的学生。阿斯拉伊·库达依尔上下楼梯时,有同学帮忙抬轮椅;前排的同学自告奋勇地每天帮她收拾课桌;户外活动时,班里的男生一定会陪伴在她周围。

    同学阿德拉·玉素甫说:“吐尔干比·买买提赛依提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我们班里除了柯尔克孜族还有有汉族、维吾尔族,大家亲如一家,都很乐意为阿斯拉伊·库达依尔做点什么,帮助他人,让我们更加快乐团结。”

    2019年12月,吐尔干比·买买提赛依提被授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佳民族团结好少年”荣誉称号。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17日 02 版

为国铸盾
愿做你双腿 陪你共成长
九成创业者收获成就感幸福感
“创青春”2020年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会铁道系统青年创新专场在哈尔滨举办
普法教育让青少年法治意识不断增强
陕西团组织全员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广东350万青年学子争当“宣讲员”
青年出列 做创新创业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