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

文明之花满园飘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17日   06 版)

    自2018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结合学校实际,积极营造良好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氛围,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充分发挥高校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的先锋作用,为文明城市创建做出应有贡献,让文明之花满园飘香。

    学校还把文明校园创建与省级示范校建设结合起来,加大校园人文景观的投入力度,并围绕校风校训、文明校园“六个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在三个校区进行宣传展示。3年来,学校先后被南京市园林局评为“南京市园林式单位”,被江苏教育厅评为“江苏省文明校园”等。

    ---------------

    让文明校园更加“平安”

    10月1日,《江苏省中医药条例》正式实施,2020年江苏省中医药宣传月活动启动,学校为做好相关中医药法制宣传,新增设校内宣传栏3个。学校积极宣传中医药法制,并配合以校园网站主页、微信公众号组织开展学习《江苏省中医药条例》。在此过程中,学校还举办第二届名医名师大讲堂,邀请校外知名中医药专家来校开办讲座。

    学校新成立崇瑞堂中医学社,“崇古尚今、仁瑞济世”,希望大学生能够秉承“勤慎诚爱”之校训,多向先贤学习。中医学社的成立,在助力中医事业发展的同时,也彰显学校中医特色,有利于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的内涵建设。

    思想安全法制教育工作也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高校是反邪教和精神传销的重要阵地。学校以防为主,加强协调沟通机制。今年,学校与属地浦口区政法委区校联合开展若干场生动的法制教育讲座,将反邪教、反精神传销、反诈骗、反毒品等防控工作融入校园,走进学生生活,让同学们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学法懂法守法。

    学校不断完善组织领导、规章制度、安全目标、应急管理“四项机制”。在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下,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支持下,平安校园示范校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学校将以获得“江苏省平安校园建设示范高校”称号为新的契机,不断致力于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建设。

    让文明校园更加“智慧”

    多年来,学校一直坚持组织学生志愿者于新生入学等重大活动期间在校园内进行宣传和文明劝导,制止不文明行为。疫情防控期间,许多教师志愿者加入到文明劝导员队伍,在食堂等人流密集处维持师生文明排队、文明用餐。在浦口区以及南京市举办的大型活动中,学校学生志愿者经常担当着文明劝导员的角色,为维持、展示文明浦口、文明南京形象贡献了力量。其实,志愿者们的行为被学校智慧校园系统记录,这也成为量化文明校园的一个表现。

    9月29日,江苏省教育厅、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发布《关于公布2019年江苏省智慧校园审核认定结果的通知》,学校通过2019年江苏省首批“智慧校园”认定。根据相关文件要求,本次审核认定工作从学校智慧环境、数字资源、信息素养、融合创新、支撑保障及特色成果六大维度进行审核。经网络审核、现场答辩和省教育厅研究等程序的层层审核,最后通过了省级智慧校园审核认定。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智慧校园建设,成立了“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全面落实网络信息安全的主体责任,加快推进学校信息化及智慧校园建设。通过顶层设计,构建了“一体系三平台”的智慧校园架构,为全校师生提供更加便利的智慧校园服务。

    为了促进师生文明意识养成,学校在三个校区统一设计制作展呈、张贴公益广告。依托智慧校园,学校充分利用橱窗、电子屏、黑板报、校园网络平台等宣传媒介,大力宣传普及文明素养知识、报道相关活动开展情况,有力提升了学校全校师生的知晓率和关注度,让校园文明深入人心。

    让文明校园培育更多文明人

    文明,是现代校园的底色。文明人创文明校园,文明校园养文明人。近年来,学校重点打造了校史馆,这是学校创建文明校园和省级示范性高职院重点项目。全馆以学校发展历史为纽带,分为前言、艰难初创、妇幼先河、抗战爆发等10个部分。校史馆生动展示了学校80多年的悠久办学历史。师生们在此进行参观学习,了解学校历史。在多个历史时期,学校为国家和民族培养大批优秀医药卫生人才,全心全意助力国家医药卫生事业发展。

    近年来,学校校史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好学校发展过程中总结办学经验、弘扬校园精神,了解学校历史等重要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校园文化教育功能,努力成为学校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平台。如今,校史馆还成为学校思政教育的实践课堂。

    在课堂上,同学们加深了对学校“勤慎诚爱”、“牺牲精神、造福人群”等校园文化精神的理解与认同。师生们体会到了首任校长杨崇瑞立志科学救国、教育报国的办学初心,以及在不同的时代学校始终致力于为国家和民族培养优秀医药卫生人才的使命担当。

    “让文明校园培育更多文明人。”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将继续把文明校园建设摆在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作为一项长久工程来抓,逐步建立起文明校园创建的长效机制,以引导师生自觉培养良好的文明习惯为根本,以营造校园优美育人环境为重点,整体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数据和信息来源: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17日 06 版

快递外卖“减塑”差哪儿了
第六届中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闭幕
民宿房东职业化 农村土地“云种养”
文明之花满园飘香
昆明盘龙区:生态环境质量保持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