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来自朝鲜战场的影像笔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18日   07 版)

    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和朝鲜军民一道共同抗击侵略者。黎民(曾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64军政治部摄影组组长)/摄 (新华社发)

    抗美援朝战争期间,赴朝慰问团来到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队驻地,与朝鲜军民一起跳舞庆祝胜利。资料照片

    1953年10月,第三届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总团长贺龙率领慰问团到朝鲜慰问志愿军。资料照片

    抗美援朝时期,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工兵战士们抢修被敌机炸毁的渡桥。李忠林/摄(新华社发)

    1958年,山西太原,志愿军战士凯旋,受到当地群众热烈欢迎。钟达(曾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担任通讯员)/摄

    1952年,在上甘岭战役中,坚守在坑道里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准备夜间出击。新华社发

    1952年3月17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女护士在战场上为伤员包扎伤口。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曾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停战谈判代表团新闻处摄影组组长)/摄

    1952年,朝鲜前线战斗间隙,坑道里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保持着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歌声、笑声不断。葛力群/摄(新华社发)

    1958年,中国人民志愿军全部撤离朝鲜,朝鲜人民欢送中国人民志愿军回国。新华社随军记者 吕厚民/摄

    时任中国人民志愿军38军后勤部审计员的92岁老人孙秀德,仍记得70年前,抵达朝鲜的第一个夜晚。“出国第一个夜间,看到(朝鲜慈江道江界)这座城市被美国飞机轰炸的情况……在夜里,远远就看到了火光,当走近的时候,就听到了孩子哭老人叫,惨不忍睹。”他把记忆写进诗里:“车过鸭绿江,难忘老战场,多少好战友,忠骨埋他乡。”

    走过朝鲜的战火,老兵们通过照片和文字,再现当年志愿军战士的战斗和生活。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18日 07 版

来自朝鲜战场的影像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