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林毅夫解读“新发展格局”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陈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18日   05 版)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发表主题为《新冠肺炎疫情、新发展格局和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的演讲。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建泉摄

    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由负转正。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722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就在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的前一天,即10月18日,由绍兴市人民政府、中国青年报社、中国教育电视台、柯桥区人民政府、北京横山书院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会稽山讲坛暨第十二届文化中国讲坛上,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带来主题为《新冠肺炎疫情、新发展格局和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的演讲,解读了中国新发展格局的内涵,对逐渐回温的中国经济的未来进行了展望。

    林毅夫认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论断提出的短期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暴发,全球经济进而遭受到巨大的冲击。“不少学者认为,这次冲击是自19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在这个局面下,国际贸易会萎缩。世界贸易组织预测,今年的国际贸易可能收缩13%-32%。”

    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也是出口大国,中国的产品出口减少,必然需要依靠国内市场消化更多的产品,也就是国内循环。此外,由于美国对中国高科技产业的不断打压,例如对华为实施断供,将会影响到相关企业的出口。“这些企业想要继续发展,它们所生产的产品也就要更多依靠国内市场来消化,在国内循环。”

    在林毅夫看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是经济发展基本规律的反映。“出口占我国经济总量比重最高的年份是2006年,比值是35.4%,略高于1/3。但到2019年,出口占我国经济总量的比重只有17.4%,也就是减少了50%。2019年,我国经济总量的82.6%已经是在国内消化、在国内循环的,这意味着我国的经济已经是以内循环为主。”

    中国的出口占经济总量的比重为何会从2006年的35.4%下降至2019年的17.4%呢?林毅夫表示,这主要反映了两个基本经济规律:第一,国家的经济体量越大,国内循环的比重就越高;第二,服务业中很大一部分是不可贸易的,随着服务业在整个经济中比重的提高,出口在经济总量比重一定会降低。

    林毅夫解释说,出口比重之所以与经济体量有很大关系,是因为现代制造业有很大的规模经济。经济体量小的国家发展现代制造业,由于其国内市场有限,国内可以消化的比重偏小,生产出来的绝大多数产品都需要出口。反之,经济体量大的国家发展现代制造业,由于国内市场大,国内消化能力较强,出口比重也较低。“新加坡2019年出口占GDP的比重是104.9%,我国的出口占经济总量比重最高的一次是2006年,占比35.4%。这是因为新加坡的体量小,出口总值比GDP大是因为出口产品的价值中包含了进口的中间产品的价值,而中国是个大经济体,中国的出口占经济总量的比重就一定低。”

    其次,出口比重与服务业有关。林毅夫以美国为例进行说明。“同样是大经济体,美国在2019年的出口占它经济总量的比重只有7.6%,连10%都不到。因为美国服务业占它经济总量的比重达到80%,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不可贸易的。所以,一个国家服务业占经济总量的比重越高,它的出口比重一定越低。服务业的发展水平与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收入水平有关。”

    林毅夫介绍说,2006年,我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2099美元,经济规模占全世界的比重为5.3%。同年,我国服务业占经济总量的41.8%。到2019年,我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达到10098美元,经济总量占全球的比重从2006年的5.3%上升至2019年的16.4%;同时,服务业占经济总量的比重从41.8%上升到53.6%。“往前展望,我国的经济还会继续发展,收入水平还会继续提高。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经济总量占世界的比重,会从现在的16.4%增加到18%、20%,慢慢地向25%逼进。服务业占经济总量的比重会从现在的53.6%,逐渐向70%、80%逼近。我们的出口占经济总量的比重也会从现在的17.4%,逐渐降到12%、10%。也就是说,国内循环的比重会从现在的82.6%,逐渐向90%逼近,所以,现在已经是、将来则更会是以国内循环为主体。”

    林毅夫认为,中国经济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但国际循环也同样重要。他解释说,新结构经济学强调,发展经济要充分考虑各个国家、各个地区的比较优势。有比较优势的产业,想要较好发展,不仅要在国内市场流通,也应进入国际市场。“中国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是全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按市场汇率计算,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按市场汇率计算,2019年,中国的经济总量仅占世界的16.4%。所以,中国有比较优势的产业,要充分利用国内市场、国内循环,但也要充分利用那83.6%的国际市场。”

    林毅夫进一步说明,在我国,很多产业没有比较优势。许多自然资源是短缺的;在一些资本、技术很密集的产业,与发达国家比,我国也还不具有比较优势;有些劳动密集型产品我们也逐渐失掉比较优势。“对于没有比较优势的产业产品,能进口当然要多进口。要利用好国际资源,这包括自然资源、技术资源和劳动力资源。所以,在当前,经济要发展好,确实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但还是要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那么如何才能真正实现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呢?林毅夫认为,最重要的是,必须让国民的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中国的经济体量不断变大,进而经济体量在世界的占比以及服务业占经济总量的比重也会随之增加,出口比重下降,国内循环的比重越来越高。

    林毅夫认为,从经济发展角度看,提升经济体量,需要不断实施技术创新、产业升级,而要挖掘中国经济的增长潜力,一要深化改革,二要扩大开放。

    林毅夫表示,中国改革是渐进、双轨的,各方面改革的速度不同。目前在要素市场,还存在很多结构性的障碍;在金融市场方面,实体经济中有50%是民营的中小型、微型企业,还有农户,因此,改革要实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则需补上发展中小金融结构的课;在劳动力市场方面,要推动户籍制度改革,以利于人才流动,同时解决高房价问题;在土地市场,要解决农村集体土地入市的问题;在产权方面,要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国有企业,同时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企业的发展;在深化改革方面,深圳等经济特区应先行先试,效果好的改革应向全国推广。

    林毅夫指出,在扩大开放方面,需要扩大开放以更充分地利用国际资源,一方面要降低关税;另一方面,对外资要实施负面清单,且清单范围应越来越小。“在这方面,先要扩大自贸区的范围,在自贸区试点成功的政策要在全国推行。这样可以充分利用外国资源,包括技术资源、金融资源。”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陈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18日 05 版

历劫而生,在逆境中安心定力
林毅夫解读“新发展格局”
彭凯平:用积极心理学实现心理康复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