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这样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蕴含丰富内涵、鼓舞信心力量

新华社记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19日   03 版)

    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怎样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此进行了深刻阐释,作出了战略部署。

    这次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党的历史和国家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政法战线广大干警表示,这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这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们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在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中贯彻落实,不断开创法治中国建设新局面。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是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在新时代取得更大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钱晓晨说,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落到实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公安机关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吉林省白山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徐善华说,新形势下,法治建设任务更重,人民群众要求更高,我们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警方针,主动适应新形势,增强工作前瞻性,有效防控各类风险,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的重大责任。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法官不能就案办案,要坚持司法为民的理念,秉持客观公正的职业态度,正确理解法律及其背后的原则精神,依法正确处理各类矛盾纠纷。”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陈洪说。

    陈洪30余年的审判工作生涯,见证了法治进步。她说:“随着人民群众的维权意识日益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日益增加且多元化,这给法官带来了更大更新的挑战。我们既要‘往前多走一步’,也要‘往后多迈一步’,在纠纷进入法院前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就地化解;在案件审理结束后,要注重审判职能的延伸,适时采取司法救助、心理疏导等方式,切实解决群众的司法需求。”

    湖北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处长王莉莉对“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感触颇深。王莉莉说,建设法治政府要推行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说到了我的心坎里。”河南省新密市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所长王晓龙说,只有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才能更好地发挥它们在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中所产生的合力,提高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水平。

    “过去村里发生矛盾,只要没打起来就不归派出所管。现在通过警调对接、警法联调,可以提前化解矛盾纠纷,辖区发案率持续下降。”王晓龙说。

    徒法不足以自行,法律法规要靠人来推动和执行。

    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钟勇对“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感同身受。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司法机关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指明了方向。

    “下一步,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抓住‘人’这个主要因素,做到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锻造‘四个铁一般’检察铁军。”钟勇说。

    “领导干部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只有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上去了,自觉为全社会作出表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目标才能顺利实现。”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福胜说,政法干部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必须认真学习法律、带头遵守法律,自觉做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记者刘奕湛、王博、岳德亮、高楠、双瑞、陈国洲、田中全)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新华社记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19日 03 版

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这样做
2020年大学生东北微创营在哈尔滨举办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中国关工委:让红色火种薪火相传
内蒙古为青年打造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爱里”
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