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襄阳团组织:跨省联动创业平台破资源瓶颈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通讯员 路秋玲 詹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19日   06 版)

    在湖北省襄阳市日前举办的2020汉江流域创客英雄汇暨“创青春”湖北青年创业先锋训练营活动上,本土企业家潘非感慨万千,“过去3年里,我飞行里程超过100万公里。追日出品的充电桩在五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功交付使用,在全球新能源汽车普及率最高的北欧,每3个大功率快速充电桩中就有一个‘襄阳造’”。

    潘非是湖北追日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09年博士毕业于普渡大学,此后加入美国500强企业康明斯,一路做到二级公司的总经理。2016年下半年,他回乡加入了经营20年的家乡民营企业。

    彼时,企业“坏账达数千万元”,经营几乎陷入绝境。潘非临危受命,得益于市里政府相关部门牵线搭桥四处筹措资金,加上过硬的技术和丰富的产品集成经验,“追日电气”在众多国际专业充电设备品牌竞争中异军突起。

    团襄阳市委书记张兴瑞说,作为一个地市共青团,襄阳跳出市州资源瓶颈,通过跨市联动整合汉江流域内高校、地市政府部门以及社会资源,以赛事搭平台推动资源对接,聚焦初创企业资金等困境定点帮扶,激活千年古城一池春水。

    跨市联动争取资源培育创业氛围

    和资源丰富的省会城市不同,地市共青团要扶持青年创业,面临青年人才流失、资金匮乏、创业氛围不浓厚等问题。

    2014年,团襄阳市委争取到团中央“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MBA专项赛在襄阳举办,这也是这项赛事首次在非省会城市举办。

    团襄阳市委深化团校合作模式,联合市创业服务局、湖北文理学院于2015年4月成立襄阳青年创业学院,协调市创业服务局和团组织的相关创业导师组建专家库,担任学院兼职教授,采用创业大讲堂、专家坐诊、跟踪指导等方式为项目提供辅导。

    团襄阳市委还联合武汉、襄阳、商洛、安康、汉中、南阳、十堰、荆门、孝感、随州、仙桃、潜江、天门、神农架14个汉江流域城市共青团,主导发起建立汉江流域青年创业联盟,流域内城市团组织资源共享,为青年全方位提供办公经营、融资贷款等创业服务。

    团市委积极承办湖北省青年创业大讲堂、湖北省青年创业先锋训练营,发动县级团委共同举办市、县青年创业培训等30余场。2020年上半年,团市委就联合市青企协举办线上青年企业家赋能提升大讲堂3期,培训涵盖特色农产品品牌打造、电子商务网页设计、股权架构及融资等,覆盖创业青年逾3000人次。

    在团湖北省委、襄阳市委市政府、襄阳市委组织部的支持下,今年10月22日-23日,2020汉江流域创客英雄汇暨“创青春”湖北青年创业先锋训练营活动在襄阳举办,来自汉江流域13座城市(林区)的13名青年创业典型齐聚襄阳展演创业项目,讲述不平凡的创业故事。

    湖北文理学院创业学院院长唐明生介绍,学院成立以来,以专利申请作为创新教育的重要抓手,在全校掀起一股创新创业热潮,2017年发明专利申请量跻身湖北省高校第9名。学校承办2018年湖北省大学生“三创”大赛,吸引全省各高校的1600多支团队报名参加,参与学生超过1万人。

    以赛事搭平台打造服务全链条

    地市青年创业氛围以往不浓厚。团襄阳市委通过举办“创青春”国赛、省赛,海峡两岸(襄阳)青年创客大赛等各类赛事10余场,以“办大赛、建协会、寻融资”打造服务青年创业全链条。目前,襄阳市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国·汉江流域(襄阳)创业挑战赛已成为汉江流域青年创业品牌赛事。

    在襄阳市樊城区,5年前,青年创业者李洪森创立了本地农产品品牌“轻贤漫食”,可一直推广不出去。团区委找来“青春导师”指导,推荐他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举拿下湖北省复赛主赛道创业组金奖。现在,该品牌旗下发展出两家企业、18家合作工厂、9家合作社,覆盖197户农户,还帮助17户村民成功脱贫。

    襄阳团组织还牵头成立襄阳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吸纳优秀青年企业家成为市青企协会员,拓宽“政企协”合作模式,为企业搭建交流协作、资源对接平台。

    在襄阳市南漳县,33岁的空军工程大学毕业生刘晓明从部队退役后,于2014年返乡创业,成立了襄阳金美科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流转了800余亩土地,从事草莓、葡萄、香菇等8种水果蔬菜大棚种植。

    刘晓明创业初期流转土地建设大棚急需大量资金,南漳县团组织知晓后,帮他多方联系相关政府部门,办下30万元的担保贷款,解了燃眉之急,还通过“青春南漳”等团属新媒体平台为其创业产品宣传推介。

    目前,该公司的农副产品覆盖了南漳附近县市区所有农贸市场和大型超市,年营业额达2800万元,带动当地110名农民就业。在团组织的推荐下,刘晓明当选为襄阳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

    聚焦资金痛点精准发力

    创业初期,普遍面临资金困难。襄阳共青团通过联系市银保监分局、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发挥市金融团工委的作用,先后与邮政储蓄银行、农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合作实施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青春邮贷、青春惠贷、青春福贷项目,为4304名农村创业青年发放创业小额贷款1.6亿元。

    刘晓明介绍,今年9月底,团市委联合市银保监分局、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共同举办了一场襄阳金融支持青年企业家发展座谈会。“联络了11家银行集中为企业解决资金困难,当场就帮3家企业累计贷款480万元,真是雪中送炭。”

    团市委还积极对接省、市各类创业资源,努力争取省、市创业扶持政策,为青年创业者争取项目资金扶持。

    针对农村青年创业者,襄阳共青团依托大学生村官“扬帆计划”“田园小康”项目和返乡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联合组织、人社、农业、供销等部门成立市、县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确保村村都有青年致富带头人。先后争取“扬帆计划”76个,获批资金130万元;“田园小康”122个,获批资金48.6万元。

    近5年来,团市委联合市人社、财政等部门共征集创业项目568个,累计确定扶持创业项目420个,发放扶持资金690万元。组织创业青年申报省级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累计征集创业项目471个,获批322个,获批扶持资金885万元,其中单个项目最高获得15万元无偿扶持资金。

    毕业于本土高校襄阳职业技术学院的90后王弟,2014年组建“襄梦”团队,运用“全网营销+工厂+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商业模式,开发出襄阳山药片、锅巴、小麻花、猫耳酥、即食香菇片等系列产品,在天猫、淘宝、拼多多等大型电商平台开设“襄梦”旗舰店,全年营业额超过5000万元。

    在学校和团组织的帮助下,王弟团队先后申报获得了湖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湖北省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2015年湖北省科技厅“科技支撑计划”等众多扶持。而今,这位恩施小伙儿计划扎根襄阳,“我们要打造更多襄阳特色的产品,让它们走出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通讯员 路秋玲 詹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19日 06 版

襄阳团组织:跨省联动创业平台破资源瓶颈
机关青年工作如何有新突破
来中国铁建过个“彩色周末”
图片新闻
激活“细胞”扮靓美丽江陵
昆明盘龙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