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共青论坛

机关青年工作如何有新突破

焦成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19日   06 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包含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最新重要论述,为进一步做好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坚定,是中国有志有为青年的第一位的标准。只有理想信念坚定,青年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只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部署真正转化为工作的自觉行动,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始终把群众紧紧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才能始终做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

    当前,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攻坚期,国内外形势纷繁复杂,特别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围堵、遏制之势,国际斗争日趋险峻,我们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十分艰巨。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应对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根本在坚定信念。理想信念是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的,是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青年特别是青年干部、青年领导干部要舍得花时间花精力全面系统地学习,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通过学习强化理想信念,强化思想认同,切实做到信念坚定,政治坚定,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祖国忠诚,始终把忠诚始终放在第一位。

    坚定政治方向,站稳人民立场。方向决定立场,政治方向是根本性的方向,决定着政治立场,政治立场的问题就是为了谁、依靠谁、服务谁的问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权威著作,通篇贯穿马克思主义立场,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和价值追求,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赤子情怀。我们要坚持学方向、学立场,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人民情怀,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人民、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广大机关青年特别是青年党员干部,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生力军和突击队,要通过深入学习,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方法思路,坚定人民立场,厚植人民情怀,把个人的前途发展与人民的幸福、民族的发展紧密结合。

    坚持学用结合,练就过硬本领。本领是人干事创业的能力素质,青年的素质和本领直接影响着实现中国梦的进程。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要通过强化理论学习,深入实践来增强本领,学习的程度深度效果决定了本领的状态,实践的力度深度程度是本领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寄语中要求广大青年练就过硬本领,我们要牢牢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自觉主动地加强学习,学出科学方法,学出能力本领。

    机关团组织要为机关青年团员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对青年特别是青年党员和青年干部的学习加强指导,明确学习内容及要求,特别要加强组织引导青年学习的能力和素质,开展多种方式帮助团员青年提高学习质量,要有效转化成能力本领,强化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团干部特别是青年领导干部,必须要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带头加强学习,形成学习标杆,厚植学习氛围。团员青年要自觉地提高学习主动性,要把学习作为自己增长才干的提升本领的重要途径。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努力掌握、精通、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本领。

    勇担历史使命,投身强国伟业。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饱受帝国主义的欺凌,甚至濒临亡国灭族之危。共青团的建立就是在强国梦想的激发下促成的,强国理想是共青团不移的追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每位中国青年的责任和使命。

    机关青年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积极融入机关单位业务中心,发挥聪明才智,把个人所长所学与所在行业、领域、岗位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担当实干。

    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政治属性强、政治要求高,机关团组织在共青团组织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要突出政治属性,强化政治意识,要在学习、履职、奉献等方面走在各类团组织的前面,要做表率。机关团员青年要自觉地以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契机,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奉献意识,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在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部署上,在服务中心、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服务社会上,在强化四个自信、坚定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做表率。

    (作者系团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书记)

焦成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19日 06 版

襄阳团组织:跨省联动创业平台破资源瓶颈
机关青年工作如何有新突破
来中国铁建过个“彩色周末”
图片新闻
激活“细胞”扮靓美丽江陵
昆明盘龙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