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磨砺出〇〇后军校学员的血性虎气

张斌 于正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19日   07 版)

    10月底,陆军军事交通学院2020级400余名大一新生摩托化机动至蓟州山区某陌生地域,开展为期10天的野外驻训。驻训期间,这些00后军校学员徒步行军200多公里,将训练课目与战斗场景相融合,锻造钢筋铁骨,磨练血性虎气,迈好了军旅生涯第一步。

    野外驻训的第一件事就是搭设帐篷。铺地布、放“围裙”、置顶棚、支四边……新学员许宇培帐篷还没搭好就被教员张清涛叫停了,原来他的帐篷选址没考虑季节风向因素。“总以为搭帐篷是个体力活儿,没想到里面还有这么多学问。”

    大的帐篷还需要班排人员密切配合才能完成。“在一起就是一家人,少谁都不行。”新学员们各司其职,四名边杆手撑起四角,再由负责“顶梁柱”的主杆手进入帐篷内撑起帐篷,新学员们在搭设帐篷训练中上了团结协作的第一课。

    徒步行军200多公里是对00后军校学员体力、耐力的考验。“脚底磨出了血泡,挑破了继续走!”跟着大部队穿行在崇山峻岭间,新学员杜秋实咬牙坚持着挑战自己的体能极限。尽管长途拉练一身泥、满脸土、脚打泡、腿发沉,但整个队伍口号响亮、士气高昂。

    从入学报到就全程跟踪学员思想动态的学员二大队政委孙伟峰,细数着大家日常养成的细微变化,“从刚来时集结缓慢、训练拖沓,到现在野外宿营、轻武器操作样样达标,野外综合训练正将这群00后新学员打磨出‘军人的样子’。”

    学院还派出教员王志平、张亮、王强等“武教头”参与此次野外综合训练,各种“突发情况”让这场野外“大考”战味十足。

    “遭‘敌’空袭,就地隐蔽!”负重10公斤徒步急行军50公里途中,行军队伍刚抵达某山谷,全副武装的学员正要解开背囊放下枪支稍作休整,耳边突然响起一阵急促的防空警报声。数百名学员迅速隐蔽到树林、草丛中。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防空警报还未解除,来自不同方向的枪声噼啪作响,几分钟内3名学员先后“阵亡”。学员们在指挥员的指挥下迅速战斗编组,占据有利地形实施反击,投入战斗演练。

    与以往的野营拉练相比,今年的野外综合训练从一开始就让学员伴着“敌情”上路,情况处置、战场指挥、战术动作等成为训练“重头戏”。全程实战化如打仗,重点突出“走、打、攻、防、守、救”等战术环节演练,共设置核生化武器防护、轻武器操作、单兵战术基础等8个战斗课目19项训练内容。

    学员二大队大队长罗旭说:“为了将课堂延伸到综合训练,在行军途中穿插了多种战术课目,对出现的训练问题现地进行纠正、反复演练,切实提高了训练效果。”

    入夜繁星点点,宿营点的帐篷里,新学员罗睿东正和班里的成员商量利用山区“口小肚大”地形特点在隘口伏击演练对手的方案。“前天在‘绝情坡’被他们偷袭了一下,明天伏击时得找补回来,活捉他们。”罗睿东说。

    “学员们的有些招法还显得稚嫩,但是他们已经有了战场意识,这比什么都重要。”罗旭点评说。

    “参加这次野外训练,对我们队干部也是一次提高,我们在谋划中学习,在实干中历练,在成长中提升。”队干部邢旺道出了年轻参训干部共同的心声。

    “新生野外综合训练既有检验性,更有示范性,学员现在怎么练,毕业后就怎么教战士。我们要让学员知道真正的战场应该是什么样子。”学院周志刚院长说,通过这种新生野外综合训练,探索出一套可持续、可复制的工作流程和方案制度,为今后学院三地融合办学、联演联训等训练活动提供有力支撑和借鉴。

    “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服从命令……”站在抗战胜利纪念碑前,400余名00后新学员举行了庄严的宣誓仪式。野外驻训过程中,学院积极利用蓟北山区的红色资源,将军事训练与革命传统教育有机结合,行军途中,组织学员们在抗战胜利纪念碑前宣誓,在烈士墓前敬献鲜花,在花峪惨案纪念碑前现地授课,坚定学员从军之心和报国之志,激发学员爱军精武、保家卫国的虎气血性。

    “战时政治工作融合渗透在野外综合训练全过程。”学院庞龙政委介绍,结合参训地域特点,他们收集掌握当地社情民情;创办训练简报刊发战地快讯,野战广播及时跟进播报;演练战术训练时,政治小组按照战时编组,展开相关课题演练……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扬威演兵场。

    学院还在全体参训党员中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活动,叫响“看我的、跟我上”,层层动员发动,充分发挥旗帜引领作用,以点带面、以面带全,推动训练各项任务高标准完成。与此同时,学院政教室杨长君教授将野战心理防护、战场心理调适与军事训练课目相结合,全方位融入练战法、练技能的全过程,有针对性地提升和锻造学员过硬的心理素质,激发他们的战斗精神。

    野外驻训期间,新学员们还自编自导自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铸军魂、话强军”野战帐篷联欢晚会,赢得广泛好评。“兵事、兵导、兵演,让学员亲身参与活动,不仅锻炼自身能力素质,搭建展示自我才能的舞台,更使战斗力得到跃升。”参加训练的政教室教员杨秋玉说,学院紧盯战时需求,设立战场文化课目,融入战斗元素,突出兵情兵味,初步形成了以鼓舞部队士气、锤炼顽强作风、提高官兵战斗力为内容的战地文化模式。

张斌 于正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19日 07 版

锻造最强“空中利刃”
磨砺出〇〇后军校学员的血性虎气
俄罗斯全面提升核威慑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