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俄罗斯全面提升核威慑水平

蓝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19日   07 版)

    近日,俄罗斯《莫斯科时报》报道称,俄总统普京宣布,俄即将建成一个能够经受核打击的安全核指挥与控制所。这是俄罗斯近年来加强核指挥能力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其提升核威慑水平的重要内容。

    俄罗斯高度重视核力量指挥能力建设

    11月11日,普京在索契与俄罗斯国防部、联邦机构与军工企业负责人举行的第十五次会议上,专题讨论了为俄罗斯武装力量装备新的战略核武器指挥系统议题。普京对于俄罗斯核指挥与控制系统的建设与升级高度重视,表示为了使战略核力量的所有要素保持在最高水平,俄罗斯近年来做了大量工作,尤其是对固定和移动指挥所进行了大幅升级。

    普京在会议上通报了俄罗斯建设的全新核指挥与控制所的情况,并介绍说:“根据我得到的汇报,新战略核力量指挥所的建设正处于收尾阶段。它拥有几乎万无一失的防护,安全系数非常高。”对建设这一设施的战略意义,普京强调“核三位一体的战备度、整个军队对潜在军事威胁作出恰当迅速反应的能力,直接取决于这些系统和整个指挥回路能否在任何情况下稳定、高效和可靠地运行。”为此,“不论它们今天已达到多么现代化和先进的程度,我们必须考虑明天和后天会发生什么。”

    俄罗斯曾拥有多个地面和地下常备核力量指挥所,并配备有代号为“卡兹别克山”的专门系统。同时,还建立了即使在常备指挥所全部被摧毁、通信完全中断的情况下仍然能够实施核反击的代号为“周长”的指挥控制系统。该系统是一个完全自动化,将人为因素排除或降至最低限度的用于大规模核打击的自动化指挥系统。其平时处于“休眠”状态,但不会停止对信息的处理分析。当转入战斗状态或收到导弹袭击预警系统及其他系统的警报后,系统会启动传感器监视网络,以发现核爆征候。

    一旦启动,该系统将会向本土上空发射装有发报机的弹道导弹,通过其向部署在发射井、战机、潜艇和公路移动发射车中的所有导弹发出发射指令,从而启动发射程序。“周长”系统是俄罗斯国家核力量基本指挥系统的必要备份,被视为遏制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大国重器,美国则称其为“死亡之手”。

    俄罗斯也同步开展了用于核战争指挥的空中指挥所“末日飞机”的开发。2019年5月初,俄罗斯完成了以伊尔-80和伊尔-82飞机为基础的空中指挥所升级实验设计工作。今年10月,有报道称,俄罗斯计划开发一种高度专业化的飞机,以取代冷战时期的伊尔-80“末日飞机”。这种新的空中指挥所飞机将在伊尔-96-400M远程客机的基础上改造。新飞机能够抵御电磁脉冲干扰,搭载的先进卫星通信系统,可以为高级领导人提供全球范围的通信,并有可以支持先进电子设备和各种通信设备的电力系统。

    尽管如此,俄罗斯对核指挥系统的建设也存在不少困难。俄罗斯军事专家维克托·穆拉霍夫斯基对《消息报》表示,近年来指挥系统的研发者不得不完成一项并不轻松的任务——全面进口替代。同时,指挥系统还要尽快与新型核战略武器相融合才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俄罗斯军事网编辑德米·特里科尔涅夫认为,俄罗斯工程师必须为全新类型的战略核力量投入战斗值班做好准备,包括“波塞冬”无人潜航器和“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它们在传达指令时有自己的特点,而这些工具必须融入作战控制系统。

    俄核威慑政策扩大了核武器使用的范围

    俄罗斯对核指挥能力的建设是其核打击能力提升的重要体现。俄罗斯认为,尽管军事威胁的性质在不断变化,但是“三位一体”的核打击力量仍然是俄罗斯安全的基石,同时这也是全球稳定的重要保证。

    俄罗斯战略核力量建设近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其近一半的战略导弹部队已经换装最新的“亚尔斯”导弹,“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的试验工作正在按照进程进行,“北风之神-A”级弹道导弹核潜艇首艇已经列装俄罗斯海军,首批“先锋”高超音速战略导弹已经进入战备执勤,现代武器在战略核力量中的份额已经达到82%。普京曾说,“俄罗斯的一系列战略武器远远领先于世界其他军事强国……其中某些武器在全球是独一无二的,同类武器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会出现。”

    俄罗斯对其核安全与威慑政策也相应作了大幅调整。6月2日,普京签署命令,批准《俄罗斯联邦核威慑国家政策的基本原则》。该原则阐述了俄罗斯核政策的性质与目的,强调俄罗斯核威慑“本质上是防御性的”,目的是“防止对俄联邦及其盟友的侵略”。在对俄罗斯潜在对手及其所带来的军事风险进行分析的基础上,界定了核威慑的定义,详细阐述了俄罗斯“核威慑的原则”,包括履行军控协定、核武器处于战备状态等内容。

    尤为重要的是,这份文件第一次提出了俄罗斯可能使用核武器的四种情势:一是回应使用核武器或其他类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俄罗斯或其盟友的攻击;二是发生常规武器对俄罗斯联邦发起侵略,从而使俄罗斯作为一个主权国家的生存受到威胁时;三是获得发射弹道导弹攻击俄罗斯联邦领土或其盟国的可信数据时;四是攻击俄罗斯联邦关键政府机构或军事场所,削弱俄罗斯核力量的响应行动时。与之前数版俄罗斯制定的核威慑原则相比,此次颁布的核威慑政策扩大了核武器使用的范围。

    按照俄罗斯的战略规划,其将继续推进核武器现代化进程,包括以新的系统替换老的洲际弹道导弹系统、升级战略力量支持系统、开发和部署新的核弹头与投放工具、开发和保持庞大的非战略核武器力量,以保持其核威慑的可信性。

    全力应对不断扩大的美国核打击威胁

    俄罗斯之所以不断加大核力量建设力度、提升核威慑水平,主要是为了应对日益增长的美国核打击威胁。美国近年来针对俄罗斯在核力量建设领域采取了很多针对性措施,对俄罗斯的国家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也破坏了全球核战略力量平衡。

    特别是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在2018年2月发布的《核态势评估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发展战术核武器以及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其认为,尽管美俄核武器数量很接近,但是俄罗斯的低当量核弹无论技术还是数量都不及美国。为此,美国应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同时,特朗普还批准并催促加快美国“全球即时打击”武器与高超音速导弹的研制,并将其与低当量核弹头相结合。美国的这些强化核打击能力的做法,大大加剧了核战危机。

    美国国防部于2019年4月1日发布新版《美国核威慑政策》,强调用“三位一体”的核威慑来遏制中俄,并大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危害。2020年5月,特朗普政府甚至展开了重启核试验的讨论,引起了舆论强烈反响。

    与此同时,美军也展开了实质性的核打击手段的建设。2020年9月,美国诺斯洛普·格鲁曼公司获得了为美国空军研制“陆基战略威慑”洲际弹道导弹的价值133亿美元的订单。按照计划,“陆基战略威慑”洲际弹道导弹将于2029年1比1取代400枚“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该导弹除了可以部署在固定地下发射井,还可以采取公路机动的方式,在必要时随机部署发射。

    更为严重的是,俄罗斯与美国在2010年签署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即将在2021年2月到期。而美国却借此企图邀请第三国加入条约,使得围绕这一协议展开的两国谈判迟迟无果。由此导致双方在核威慑领域的对抗升温。2017年10月,北约举行代号为“环球雷霆”和“坚定正午”的核力量演习。演习的内容之一就是使用飞机运送战术核弹。2019年,俄罗斯则举行了“雷霆-2019”战略核力量演习,逼真模拟了核战争的全过程。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不得不重新审定对核武器的使用条件,从而大幅调整核威慑政策。俄罗斯著名军事专家西夫科夫提出,俄罗斯应研制和装备大当量核武器,如“波塞冬”超远程核鱼雷与“萨尔马特”重型洲际弹道导弹,从而确保针对美国本土目标实施打击。而普京则表示,“我们拥有一切必要的战略力量来有效保护俄罗斯利益。”意即俄罗斯无论现在还是将来,都有足够的能力与充分的信心应对美国的核威胁。

    中国青年报军事部投稿邮箱:junshibu@vip.126.com

蓝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19日 07 版

锻造最强“空中利刃”
磨砺出〇〇后军校学员的血性虎气
俄罗斯全面提升核威慑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