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凝聚邻里文明力量,共享文明创建成果——

激活“细胞”扮靓美丽江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19日   06 版)

    8月底以来,“文明江陵创建有我”江苏苏州吴江江陵街道文明城市创建巡演陆续在5个社区(村)举行。巡演通过大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及游戏互动,在引导、动员市民参与文明创建的同时,享受创建带来的成果。

    文明城市创建,不仅是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完善城市功能的有效举措,更是提升居民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让他们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民生实事。近年来,街道不断优化组织架构、提升文明创建氛围、激活“细胞”,努力推动高质量的产城融合发展,用百姓的宜居乐业扮靓美丽江陵。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具体工作,更是一项民生实事工程。”吴江区江陵街道党工委书记蒋剑虹说,他们将始终坚持以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为理念,以火热的实践书写文明城市的创建担当,努力推动江陵街道从“宜居”到“乐居”的产城融合发展,用最好的环境、最优的服务、最佳的配套,让工作、生活在江陵的居民感受幸福。

    带表格下去,带问题上来

    江陵社区木浪路399号是个有着20多年历史的老旧小区。这里,粉白的墙上刷着精美的墙画和文明城市建设宣传标语。楼道内焕然一新,原本随处可见的“小广告”被文明城市宣传语和精致的绘画取代。“我在这里居住了近20年,没想过老旧小区也能‘变’回年轻时的模样。”小区居民徐女士说,看着整洁舒适的环境,现在的心情都变好了。

    江陵社区负责人说,他们对当地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和有机更新,不仅粉刷内外墙面,还增加了文明宣传的彩绘和标语,因地制宜地规划停车位,筹备安装电瓶车充电桩,让居民亲身体验到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舒心和便利。

    江陵街道辖区面积82.8平方公里,下辖15个社区(村),有常住人口7万人,流动人口36万人,是吴江主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面积广,暂住人口多,流动性大,如何快速有效地提升城市环境?这是江陵街道最先直面的问题。

    “立足问题导向,明确责任重点,细化方式方法。”江陵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翁琳燕说,为有效提升文明创建效果,让更多百姓享受到创建带来的成果,他们从优化组织架构做起,以“市容环境卫生、居民小区、农贸(集贸)市场、交通秩序”为重点,通过采取“大数据+网格化”的创建模式,有效提升城市环境和城市面貌,努力为生活和工作在江陵街道的43万百姓营造宜居乐居的良好环境。

    街道将辖区划分为15个区块,建立了59个文明创建网格。街道班子成员全员结对挂钩所有区块,每个网格明确一名网格长,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全部进网格开展工作,统筹辖区内党员干部、志愿者、执法队伍等各种队伍资源,开展文明创建综合治理工作。

    为形成干部下沉一线包干、全街道联动共创的火热氛围,街道相关负责人每周至少两次到点参与文明城市工作;各科室干部们带表格下去,带问题上来,落实落细,全方位推动文明城市创建。

    文明前进一小步,居民幸福一大步

    江陵街道城南花苑农贸市场整洁明亮,摊位上各种物品琳琅满目,空气中除了蔬果的自然清香,卤菜的香味也让人食欲大开。半年前,这里摊位摆放无序、环境卫生脏乱差、车辆乱停乱放,空气中也到处弥漫着一股酸腐味。

    如今,江陵街道对农贸市场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不仅拆除周边违章建筑,还改建外围道路,规划了三个机动车停车场。同时还规划了非机动车停车位和人行道。这不仅加快了停车场的车辆流转速度,更有效保障居民通行的效率和安全。

    市场内部也进行全新的设计和装修,划分出鲜、活、生、熟、干、湿六大功能交易区,并进一步规范了商户的经营行为,设置文明城市公益广告,建立了投诉处理机制。

    焕然一新的农贸市场,有着停车场24小时监控,物业管理公司全天候管理,居民可以停得省心、逛得舒心、买得放心。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小区保洁员是文明城市建设的最基层力量。为有效调动基层力量参与文明创建,街道通过组织各种文明志愿活动,依靠覆盖全街道社区(村)的331个江陵文明小喇叭等,及时制止不文明行为,宣传垃圾分类和文明创建工作,努力提高社区居民文明素质。

    江陵街道小区保洁员熊女士每天上班前和下班后,都会在承担保洁工作的小区转一圈。以前经常有市民乱扔垃圾烟头、乱停乱放非机动车,她都会上前劝说并制止。现在,这种情况已很少出现。

    以点带面提升整体环境面貌,高质量推进产城融合发展

    作为吴江经济主战场的主要承载地,横跨运河两岸的江陵街道有着大大小小2000多家企业,这里是43万新老吴江人的“逐梦之地”。如何让他们在工作之余,乐享更好的生活环境,是江陵这个新街道运行管理的“重中之重”。

    借助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推进,江陵街道针对不同人群需求,从多方面入手,以点带面提升街道整体环境面貌,高质量推进产城融合发展,让这里的生活实现从“宜居”到“乐居”的嬗变。

    来自天南地北的产业工人,通过“331”专项整治、提供更多公办教育和医疗机构点位等措施,为他们打造更安全舒心的居住环境;为企业管理者打造配套更加完善的生活圈,让他们心生“扎根”江陵的念想;依托吴江开发区“一路一河一湾一谷一区”五大功能载体的建设,江陵街道也将全力打造高端商务区和集宿区。

    (数据和信息来源:苏州市吴江区江陵街道)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19日 06 版

襄阳团组织:跨省联动创业平台破资源瓶颈
机关青年工作如何有新突破
来中国铁建过个“彩色周末”
图片新闻
激活“细胞”扮靓美丽江陵
昆明盘龙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