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昆明盘龙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19日   06 版)

    2020年,盘龙区严格按照昆明市政府下发的《昆明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通过丰富建设方式、优化载体布局、完善载体配套、提升载体品牌等举措,推动一批旅游项目落户,全区旅游工作稳步推进。截至7月,盘龙区累计接待游客581.67万人次,旅游收入56.37亿元。

    一是积极引导世博园、金殿、野生动物园、植物园等景区景点按照国家级景区标准提升改造,做精做优旅游产品,使传统景区景点焕发出新的吸引力、竞争力和生命力,稳步推进旅游精品景区建设。

    二是通过“春之眼”、恒隆广场、香格里拉酒店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的稳步推进,与既有的盘龙江观光试验段复航、奥斯迪法式风情街文化旅游特色街区和新开业的同德昆明广场悦汇坊、奥斯迪万宏夜市等相结合,全区文化旅游休闲度假产品的构建正逐步成型。

    三是针对旅游个性化、时尚化、高消费化市场需求,大力开发旅游新业态新产品,提高旅游过程的独特性、体验性、功能性和品质性,旅游新业态培育雏形初显。目前盘龙辖区的智者山丘、枫桥尚院等一批健康怡养和养老养生旅游项目,871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重大文化产业项目以及闻一多纪念馆等重大标志性文化设施建设已初显成效。

    四是围绕旅游业“吃、住、行、游、娱、购”六大要素,通过强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辖区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如新开通金殿至黑龙潭景区旅游公交专线,连接景区、景点的旅游交通网不断延伸加密;同时各景区景点旅游标识、游客休息站(点)、旅游公厕等公共服务设施也逐步完善。

    五是以“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为契机,盘龙区正快速推动“智慧旅游”建设。目前盘龙区城市名片、景区名片、手绘地图、景区地图打卡点、AI识景等任务已全部完成;“慢直播”、“智慧厕所”、闸机改造与票务对接、“智慧停车场”等任务也全部或超额完成;辖区旅行社、住宿经营户、餐饮经营户、旅游汽车公司、租赁车公司等5类涉旅企业诚信评价工作已完成评价4083家。

    六是通过持续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涉旅行业违法违规行为,旅游市场整治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区旅游市场监管综合调度指挥中心共受理投诉件418件;依法将辖区旅行社数量由136家缩减至37家;依法对未参加培训的137名导游人进行处罚,共处罚金123300元;受理游客退换货事件103件。同时,不断加强旅游市场诚信建设,建立健全旅游公共信息平台,及时公布企业违法经营和失信行为,并通过强化文明旅游宣传,开展旅游志愿者服务活动,全面落实了旅游行业“创文”工作任务。

    (数据和信息来源:昆明市盘龙区融媒体中心)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19日 06 版

襄阳团组织:跨省联动创业平台破资源瓶颈
机关青年工作如何有新突破
来中国铁建过个“彩色周末”
图片新闻
激活“细胞”扮靓美丽江陵
昆明盘龙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