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全国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人数达2973万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20日   07 版)

    本报北京11月1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桂杰)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就业扶贫实施有关工作情况和主要成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介绍说,截至10月底,全国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人数达2973万人,是去年外出务工总人数的108.9%。

    李忠说,经过5年努力,通过采取拓宽就业渠道、完善就业政策、优化就业服务、加强技能培训4方面主要举措,我国就业扶贫成效显著。90%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得到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支持,三分之二以上主要靠外出务工和产业脱贫。在推动产业发展方面,累计建设扶贫车间32688个,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41万多人,创办领办各类经营主体21.4万个。此外,帮扶体系的构建,形成了针对乡村地区就业困难群体的帮扶体系。扶贫车间吸纳43.7万名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406万贫困人口增收;开发保洁、保安、造林绿化、助残、托幼等各类公益性岗位安置496.3万贫困人口,促进358万搬迁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李忠表示,5年来,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贯彻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构建了上下协同、部门联动的就业扶贫工作体系,即一套政策、两大方向、三项手段、四个重点。一套政策,即在试点先行、地方探索、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一整套就业扶贫的政策措施体系。对企业吸纳、自主创业、公益性岗位安置的和参加培训的,分别给予不同帮扶政策。

    两大方向,即坚持外出务工与就地就近就业“两条腿”走路。三项手段,即利用服务、培训、维权协同发力。四个重点,即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52个未脱贫摘帽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湖北4类重点地区,在资金、政策、服务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20日 07 版

广州成世界读懂中国高质量发展窗口
长春全城为何成了“冰糖葫芦”
北京实行网上核发电子居住证
全国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人数达2973万人
第40届中国(柳州)国际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暨国际福祉机器博览会举办
天津成立智能网联汽车人才创新创业联盟
中小企业来了“科技保姆”
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图片新闻
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相融共生”培养高质量卫生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