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小企业来了“科技保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20日   07 版)

    本报讯(左智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近百次实验、试生产、反复核对相关数据、检验……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处处长徐云慧带领的10人科研团队,通过改进技术生产的电线电缆保护套耐光性提升了51%。

    1996年,从橡胶工程专业毕业的徐云慧曾在徐州市一家轮胎厂工作。2006年研究生毕业后,她选择留校工作。两年前,江苏华冠橡塑制品有限公司接到一笔委托生产电线电缆保护套的订单。这笔订单预计可为该公司增加经济利润近4000万元。该公司负责人杜华平介绍,订单包含的电线电缆保护套耐光性、力学能性的要求,远高于公司当时的实际生产能力。

    根据订单要求,电线电缆保护套在耐光1000小时后,拉伸强度应达到原始强度的55%。但实际上,以该公司当时的工艺流程,生产的保护套远低于该标准,耐光1000小时后,其拉伸强度还不到原始强度的30%。紧急关头,听说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有这种专业实力,杜华平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辗转找到徐云慧寻求帮助。

    徐云慧带领团队多次赴镇江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发现该公司的症结在于实验室的仪器不全,有些因年久失修出现失灵。于是,她主动帮助公司改善、更新实验室器材,调整设备、更换零件……全新的实验室为公司带来了更准确的实验参数。

    大量试验后,杜华平所在的工厂生产的保护套质量逐步攀升,但离达到拉伸强度55%的标准还有一段差距。徐云慧又一步步优化橡胶生产配方和生产工艺流程。经过半年多的攻关,生产的保护套试样在耐光1000小时后,拉伸强度达到原始性能的70%-81%。不仅如此,徐云慧还帮助该公司全方位优化各类产品,与企业共同申请4项发明专利,两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并完成授权1项。

    该校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博士李想在与徐州开达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联合进行的项目技术攻关中大显身手。经过反复试验,李想将全新工艺流程用于一个染料项目后,较实施前的工艺原材料成本降低了近30%,“三废”排放降低50%。这种全新染料为该公司获得5600多万元销售额。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20日 07 版

广州成世界读懂中国高质量发展窗口
长春全城为何成了“冰糖葫芦”
北京实行网上核发电子居住证
全国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人数达2973万人
第40届中国(柳州)国际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暨国际福祉机器博览会举办
天津成立智能网联汽车人才创新创业联盟
中小企业来了“科技保姆”
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图片新闻
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相融共生”培养高质量卫生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