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嫦娥五号奔月在即 专家解读为何凌晨发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24日   03 版)

    本报北京11月2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备受瞩目的年底航天大戏——嫦娥五号任务终于来了。

    根据国家航天局的最新消息,2020年11月23日18时30分许,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开始加注液氧液氢低温推进剂,计划于24日凌晨4时-5时择机实施发射任务。

    这是“胖五”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的第二次应用性发射,将运送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至地月转移轨道,实施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任务。

    “胖五”发射嫦娥五号为什么要选在凌晨?航天科普专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火箭设计师钱航对此进行了解读。

    一是便于奔月轨道的设计。钱航说,对于此次发射嫦娥五号探测器,要在满足地球与月球位置关系的限制、火箭射向和滑行时间的约束、探测器地月转移时间、返回器再入航程等条件下,选择最合适的发射时间,也就是确定火箭的发射窗口。经过综合考虑,长征五号遥五火箭在凌晨发射最有利于奔月轨道的设计,可以满足各种约束条件。

    二是减少太阳活动对于嫦娥五号的影响。太阳活动对嫦娥五号来说,是非常复杂和麻烦的,爆发的太阳风会干扰电子信号传播,影响地面科研人员对嫦娥五号的操控。按照现有的凌晨发射窗口,“胖五”在飞向太空时,地球正好把太阳光遮住,可以避免过多太阳辐射对嫦娥五号产生影响。

    三是夜晚的天空云层更少,有利于信号的传播。凌晨天气状况比较稳定,基本不会出现突然的天气变化,有利于“胖五”发射。

    四是为了方便观测。凌晨发射“胖五”,可以更好地利用望远镜等天文设备,对观察到的发射情况做出总结,有利于地面的光学和测量设备跟踪目标,收集相关信息。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24日 03 版

13天8例本土病例 上海如何防控
全国2004万贫困人口纳入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
起底买卖身份证黑色链条
嫦娥五号奔月在即 专家解读为何凌晨发射
两本汇集互联网发展亮点的蓝皮书发布
我国已累计拦截诈骗电话5.4亿次
铸魂补钙 共筑文化软实力
疫情下 互联网大会的变与不变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