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新时代劳模 在传承中创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吴晓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26日   02 版)

    “这是我们一直使用的手套,它是由金属丝和金属粉末混编而成的,这里有个小辫子,它连接衣服、裤子、袜子,帮它变成一个整体,就好像我们被一个金属笼子保护起来,然后从事带电作业,所以有人称我们是守护电网的特种兵。”11月24日,在国新办举办的“岗位成才、奋斗圆梦”5位新当选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代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带电作业二班班长、高级技师胡洪炜,特意带来了自己日常使用的装备。

    2000年退役后,胡洪炜成为国网湖北电力一名一线工人,正好赶上国家大力发展“电力高速公路”建设,即通过超高压、特高压输电线路在全国长距离进行电力资源调配。特高压带电作业一直是世界带电作业领域的“禁区”,但“禁区”也得有人闯。2009年胡洪炜成为世界±800千伏特高压带电作业第一人,勇闯特高压禁区,守护万家灯火。

    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第二采油厂第六作业区采油48队采油工班长、高级技师刘丽带到现场的,是采油井口的盘根盒,“这是我研制的上下可调试盘根盒,转动里面的密封圈,盘根就可以自己旋转出来,就像女士用的口红一样”。

    刘丽介绍:“这种小发明,我和我的工友、工作室的成员做了1048件,获得165件国家专利,累计创效1.2亿元。作为一名普通采油工人,能够通过创新为企业多省钱、为国家多产油,我感到十分自豪。”

    见面会现场,贵州钢绳(集团)有限公司二分厂技术员、高级技师周家荣带来的钢丝绳样品让大家眼前一亮,“我们现在生产的钢丝绳产品已用在世界最高的桥梁北盘江特大桥、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上,并且成功应用在全世界最大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上,我们的产品还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国家税务总局亳州市税务局副科长刘双燕,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一名来自基层一线的扶贫干部。见面会上,她展示了一盒颜色漂亮的花茶,“这是我们村产业扶贫基地自己种植并且加工生产的,它是一种中药材,叫黄蜀葵。今年我们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产业扶贫新模式,带领村民种植了1000多亩黄蜀葵”。

    截至目前,刘双燕连续9年担任深度贫困村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产业扶贫力度,使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村民收入大幅提升。

    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贵金属冶炼分厂提纯班班长、高级技师潘从明在见面会现场跟大家分享的是贵金属:铂。

    “我手里拿的铂只有5克,但是它的价值却有2000多元。提取1克,需要5吨矿石,需要上千个小时、几百道工序反复提取。这些贵金属用于我国高科技领域,比如航空发动机、电子芯片。”2009年以来,潘从明和他的团队在总结前辈宝贵经验的基础上,通过上千次反复试验探索,攻克了铂钯分离等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成功研发了铂族金属绿色高效提取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刘丽的父亲是参加过石油大会战的老一辈石油人,刘丽参加工作后,父亲已近70岁,依然上井手把手教她如何管好抽油机。在父亲的指导下,刘丽负责的井成了标杆队里的标杆井。

    “我们石油人就是这样,一代做给一代看,一代领着一代干。”刘丽说,“60年前,为了摘掉贫油国帽子,铁人‘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60年后的今天,我们和铁人一样胸怀祖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可以说时代在变,但是铁人精神始终没有变”。

    对胡洪炜影响最深的人是他的师傅,“我师傅在一线工作40年了,他跟我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只想一辈子把这一件事做好’。大家都说他身上有钉钉子精神,这种精神也深刻影响到我”。

    作为一个武汉人,胡洪炜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立下了军令状,24小时待命,确保武汉不发生一起电网事故。“2月下旬,我们接到一条巡线警报,一条为武汉送电的超高压线路发生一起危机隐患,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造成大面积停电。我们立即赶往现场,但在距离4公里的地方,路被土堆封住了,我们只能背着130多斤的装备急行赶到作业点。”

    到达作业点后,胡洪炜一口气也没歇,爬上40米高的高压线路,争分夺秒完成故障排查。“在战疫期间,国网同事三天三夜为雷神山通电,五天五夜为火神山通电,37小时为武汉最大的方舱医院通电,日日夜夜都惊心动魄,我们守住了光明,也守住了希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吴晓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26日 02 版

新时代劳模 在传承中创新
一堂延续30年的青年教师“必修课”
长春宽城区: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
河北万余所中小学开设劳动教育课
向新时代最美奋斗者致敬
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召开妇女、青年小组学习研讨会
300名贫困学子获湖北希望工程150万元助学金
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业绩!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