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一堂延续30年的青年教师“必修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26日   02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通讯员 刘积舜 李贞刚)如何让青年教师站好站稳讲台?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一堂延续30年的青年教师“必修课”——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作出有力回答。

    该校严格规定,新入职的青年教师3年内必须参加一次教学比赛,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练、以赛促学,全面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素养。

    2020年的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共有40名教师参与,从教案展评、课堂展示到教学反思,比赛内容涵盖教学案例、逻辑引导、教学互动、课程思政等诸多方面。为了让这一赛事产生更广泛的影响,今年的决赛进行了线上直播,持续8个多小时。

    “整个备赛历时几个月,既酸爽,又收获满满。”获得一等奖的外国语学院教师马金芳说:“这不仅仅是一次比赛,通过实际体验,我发现了自身的很多差距,也明确了今后的教学工作目标与努力方向。”

    1990年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开始尝试这一教学比赛,近年来根据新的形势和教学变化不断完善。30年间,累计共有345位青年教师获奖,720多名教师参与。如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已成为该校弘扬教学艺术、更新教学理念、发现青年教学人才、引领教学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

    化学工程学院32岁的特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冯翔已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他仍重视教学比赛。今年他报名参赛并获二等奖,在他看来,“教书育人是老师的天职,三尺讲台是教师坚守的阵地。我不仅要搞好科研,更要上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名学生”。

    近年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针对青年教师大多从校门走进校门,缺乏教育教学经验和工程实践经历的现状,专门实施了以上岗培训制、助教制、教学比赛制、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制等为主要内容的青年教师教学素养提升计划。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表示,“比赛已经成为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重要平台,通过比赛,全校重视教育教学的优良传统和浓厚的育人氛围得以深化”。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26日 02 版

新时代劳模 在传承中创新
一堂延续30年的青年教师“必修课”
长春宽城区: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
河北万余所中小学开设劳动教育课
向新时代最美奋斗者致敬
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召开妇女、青年小组学习研讨会
300名贫困学子获湖北希望工程150万元助学金
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业绩!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