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探索社区基层治理新模式

长春宽城区: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26日   02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过去是“烂泥坑”遍布的脏乱差老旧小区,现在不仅变成了“大花园”,还成了全国社区基层创新治理的样本。长山花园社区实现焕然一新的答案是:提高居民参与率,引导居民自治。

    今年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肯定了该社区的服务和管理的成效。如今,在长山花园社区“明星式典型”的带动下,长春市宽城区探索出基层治理的可推广和可复制模式。

    宽城区属长春市老城区,分布着许多老旧小区。长山花园社区位于城乡接合部,曾是吉林省胜利零件厂多年前修建的家属区。除了基础设施不足、人居环境欠佳,这里下岗失业人员多、流动人口多、老年人多、经济困难的残疾人多,是“一块没人愿接手的烫手山芋”。

    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吴亚琴在这里工作生活了20多年,她记得刚到这里工作时房漏遮不了雨、窗破挡不了风、路差走不了车。3100多户7000多个居民怎么管理?吴亚琴介绍说,长山花园社区实施了社区党委提议、社区两委商议、党员和居民代表审议、社区公示决议的“四步议事工作法”,将过去的“为民做主”工作模式转变为“由民做主”,社区则充当居民服务管家的角色。

    近年来,长山花园社区陆续运用“四步议事工作法”帮助居民高效解决了更换楼宇门和塑钢窗、下水管网改造、取缔小锅炉、房屋修缮等一大批“老大难”问题。“有事好商量、急事快商量、难事多商量、大事必商量。‘四步议事工作法’让社区经手的所有事项能公开、透明,让更多居民参与其中、做社区的主人。”吴亚琴说。

    “社区治理难度在于如何提高居民的参与率。”吴亚琴介绍,社区组织居民相继成立了“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居民事务志愿服务站”“居民物业议事会”和“物业事务监委会”等居民组织,有效保障了居民有问题和需要时,能顺畅沟通,上情下达。

    此外,长山花园社区还组建了14支涵盖医疗、法律、治安等方面的志愿服务队,帮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解决各种生活难题”。家住长山花园社区的退休钳工耿大爷是一名志愿者,他用专业磨刀剪的手艺为邻里义务服务15年。年过六旬的辖区管理志愿者李井学不仅每天早晨5点起床检查楼栋卫生,还坚持7年照料周围的“空巢老人”。

    目前,该社区有188名辖区志愿者、800多名社会共治志愿者和400多名热心群众,与24名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让人居环境变得更美好。

    为了营造“学好人、做好人”的文明生活氛围,长山花园社区设立“奉献-回报-奉献”模式的“红马甲志愿服务处和积分兑换处”,居民可将参与志愿服务的次数、时长及所做好事折算成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报刊或公益服务。

    没有物业,该社区就组织居民自主管理,物业服务费一直按每户每年0.3元/平方米的标准收取,按需收费,零利润服务。长山花园社区主任韩丽萍介绍,因为社区本就有很多志愿服务,所以这些年还结余了40多万元物业费。社区将这笔结余设立为“诚信借款”,专门用于支持社区居民创业。

    目前,长山花园社区的居民自治、志愿者服务积分制、“百姓说事点”等工作方法已陆续应用于长春宽城区的多个老旧小区。柳影街道富丰家园小区就活跃着很多居民志愿者。在由小区党支部书记张秀英发起的名为“风雨同舟”微信群里,谁家有大事小情需要帮忙,都可以直接在群里反映,很快就会有志愿者上门服务。张秀英说,居民都说“这是大家的‘生活帮帮群’”。

    在群英街道西道口社区,很多小区成立了“红色物业联盟”,联盟既包括由居民党员和物业党员组成的党支部,也有物业、业主、律师、民警等参与其中,大家共同关注并解决了小区的很多问题。

    去年,宽城区成立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开设理论课、专业课、实务课等,培养专业化的社区工作者,帮助社区工作者更贴心、更高效地服务社区居民,打通服务社区居民的“最后一公里”。

    “推广长山花园社区基层治理创新经验,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动基层治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长春市宽城区宣传部副部长商西雨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26日 02 版

新时代劳模 在传承中创新
一堂延续30年的青年教师“必修课”
长春宽城区: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
河北万余所中小学开设劳动教育课
向新时代最美奋斗者致敬
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召开妇女、青年小组学习研讨会
300名贫困学子获湖北希望工程150万元助学金
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业绩!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