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3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写给我挚爱的雄安站

杜昱霖(33岁) 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雄安站项目总工程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30日   07 版)

    我挚爱的雄安站: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国家级新区——河北雄安新区。城市建设,交通先行。2018年以来,我作为设计总体单位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的项目负责人,全面投入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枢纽的设计工作。

    白驹过隙,3年时光转眼即逝,雄安站如今即将建成通车。无数个日日夜夜,20多个专业,200余人的设计团队,1万余张图纸,支撑起了规模达到47.52万㎡单体建筑的构思和基础。我在乎你的立面、幕墙、内装、灯光……每一个细节和角落我都不想留下遗憾。看着茁壮长大的你,我对你充满了期待。

    我的伙伴们,我想对你们说,我们一起畅想建筑的未来,一起绘制张张蓝图,一起建模,一起制作汇报材料,一起熬夜,互相鼓励,深夜的办公室里我们已经成为彼此坚持努力的寄托。我们一起深入现场,研究每一处细节;我们一起解决问题,团队的力量总是让我们充满信心。周例会上,我们为了一个问题也许会争得面红耳赤,但问题解决后,兄弟们的脸上剩下的只有成就感带来的快乐。

    每一名长期在外拼搏奋斗的铁路人,心中或多或少都会有对于家人的亏欠和内疚。儿子,3年前的你刚出生不久,这3年里我错过了很多你成长的过程和瞬间,这也会是我无法弥补的遗憾。亲爱的爱人,带孩子是一件需要无比耐心和细心的事,谢谢你的付出,更要谢谢你遥遥伴我走过。还要感谢父母的宽容,看着他们白发苍苍,自己却一直出差,总会忍不住心酸。

    回首3年的时光,我见证了无数管理者、设计者、建造者的智慧和努力,他们为了“千年大计”倾其所有毫无吝惜,大家奋斗着、辛苦着、快乐着……今天的塔吊林立,让我对这座绿色、人文、现代、和谐的未来之城充满期待。我是幸运的,能够来到雄安新区,有机会为雄安站这样伟大的项目付出努力;我是荣幸的,能够和充满才华与激情的伙伴们共同奋斗;我是幸福的,家人们默默的支持让我有了更饱满的精力专心工作。

    雄安新区画卷徐徐铺展,作为祖国的追梦人,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而你,我挚爱的雄安站,我希望你是被宠爱的,每一名管理者、使用者都会认真待你,最大化的发挥你的特点,保留你的特色;我希望你被严格要求,不同的需求,不同的考验你都能够从容面对,未来新的交通方式和出行需求都是你成长路上的一份份试卷;我更希望你是胸怀包容的,到了2035年、2050年、更久的未来,你依然可以温馨便捷地陪伴好每一名乘坐高铁的旅客。

    杜昱霖

杜昱霖(33岁) 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雄安站项目总工程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30日 07 版

写给ta的一封信
写给我挚爱的雄安站
也许可以定义为情书
写给30年后的自己
让我想在这座城市多停留的,只有你
写给家乡的原野
平静的塔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