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B站观众为何跟着《守护解放西》又笑又哭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01日   09 版)

    B站《守护解放西》第二季节目

    2019年在B站爆火的观察类真人秀《守护解放西》,最近推出第二季。坡子街派出所民警日常的工作内容和行动路线,构成了节目的核心叙事逻辑。

    ---------------

    你知道湖南长沙的解放西路和坡子街派出所吗?

    长沙市坡子街派出所的民警,负责维护解放西路周边的社会治安。坊间都说“北有三里屯,南有解放西”。“解放西”,俨然是一个底色丰富的社会横截面:高档写字楼、商圈、棚户区、学校、酒吧……形形色色的人群穿梭其中。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解放西的昼与夜,时时刻刻充斥着百姓生活的冷暖恩怨。一些极端的故事,就和坡子街派出所的民警们产生了深度联系。

    2019年在B站爆火的观察类真人秀《守护解放西》,最近推出第二季。开播不久,豆瓣评分迅速冲上9.2分。坡子街派出所的民警们就是这档真人秀的主角,他们日常的工作内容和行动路线,构成了节目的核心叙事逻辑;而节目中民警们处理的每一桩案件,则为观众打开了一幕幕真实的人间短剧。

    在B站上,观众俯视长沙解放西路上的“浮生一日”,仿佛在看一场昼夜不停的直播,靠发弹幕来表达实时心情。这档观察类真人秀,让B站观众一会儿爆笑一会儿流泪。出镜的民警们也成了网红,节目播出后不少粉丝会默默地去给派出所民警送奶茶。

    此前一些平台也推出过聚焦派出所故事的纪录片,为何《守护解放西》选择了观察类真人秀的形式?

    “我们当时策划做这个节目的时候,想用一个非常年轻化的视角和语态‘打开’派出所。”B站影业制作人、《守护解放西》总策划季荦怡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专访时指出,通常纪录片会有旁白解说,会有内心独白OS等“幕后声音”,给观众持续性地讲故事。但《守护解放西》希望用一种更年轻化的方式——具有一个故事的剪辑节奏,把一个派出所里警察最日常的琐事和工作很好地呈现出来。

    无需附加的解说,让派出所自己讲故事。《守护解放西》节目组采用的方法就是很多台摄像机不停机记录,然后根据民警们每天发生的故事进行后期剪辑。同时,作为真人秀的主角,节目组会突出呈现每个警察的特质,更易于观众记住他们的鲜明形象。

    “有点像派出所版的《编辑部的故事》。我们还有一些花字和BGM,采用年轻化的包装体系和叙事结构。”季荦怡说。

    有B站观众评价这档在派出所和执勤场所录制的真人秀,真实而有趣。比如《守护解放西》第二季第一集中,在街头动手打架的一男一女,原本进了派出所还剑拔弩张,民警教育他们:“漂漂亮亮的男孩女孩,在大街上大打出手,丑不丑?”“你们再这样下去,留个案底你们高兴了?”两个互掐的人顿时清醒过来,并在沟通中化解了矛盾。

    季荦怡说:“湖南人本身就有娱乐精神。警察对于一个案件的描述或者处理方式,包括对嫌疑人的状态,还是属于那种比较接地气和有烟火气的,不是我们印象当中警察那种特别严肃、特别凶的群像。”

    季荦怡说,他们在走访、调研、观察民警谈吐和对工作反馈的时候,窥见了这群人很温情、有人情味的一面。

    “为了执法更加规范,他们可能会在派出所里面苦练普通话,碰到一些比较奇葩的案件,他们也会跟你说:‘我是忍住不笑。’大家都在那儿笑,他说为了严肃要忍住不笑”。季荦怡形容,有的民警就像邻家大哥哥。“他们碰到一些独居老人,会给出关爱;在抓捕毒贩的时候,如果毒贩的小孩在现场,他们就会去说一些很善良的谎言,比如‘你爸爸出差了’”。

    在《守护解放西》第二季节目中,处理案件时遇到一个背叛妻子的男人,民警会严肃劝告他,男人要负起自己对婚姻和家庭的责任。

    深入走近坡子街派出所的每个民警,会发现他们也在释放不一样的个人魅力。

    例如参与录制的某位经验丰富的警察,私底下也是一个“精致boy”,上班前会好好整理发型;另一位本季节目的“人气警察”,私底下是个漫画迷,曾表示如果不做警察的话,可能想成为一名漫画家。

    季荦怡还提到,派出所民警队伍中还有“跨专业”的例子,比如某位女警察今年刚工作,原本是学音乐的,通过考试以后成为情报组的辅警。“她的大嗓门,是音乐系的功底训练出来的。抓捕毒贩的时候她的音乐功底直接用来吼毒贩,你可以看到那个气势与众不同”。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在第一季结束时曾说,这档节目在纪录片、真人秀和影视剧三种形态中,找到了一个独创的形态——“真人剧”。“这个真人剧里,有纪录片的平视、平实,有真人秀中的人物设定,二次元包装,主题化创作”,同时,这种真人剧“是情节的单本剧和人物的连续剧的结合”。

    在冷凇看来,《守护解放西》的难得之处在于,把普通人升级为影像英雄。“新时代的民警是什么?平凡而不平庸。现在年轻人心中的超级英雄是什么?不应该仅仅是钢铁侠、蜘蛛侠。越是基层的事情,越难处理,越需要一专多能的警察,而这样的警察就应该成为年轻人心中的英雄”。

    《守护解放西》制片人刘培说,做这样一档警察题材观察类真人秀的初衷之一,也是希望年轻人重新理解“偶像”的定义。

    刘培笑言,《守护解放西》节目走红之后,坡子街派出所成了长沙的一个网红打卡圣地,年轻粉丝崇拜起了每天辛苦奔波忙碌的民警,还会自发买热奶茶送到派出所,留言说“警察小哥哥辛苦了”。

    “这些年轻人有了自己粉的榜样。之所以粉这些警官,是因为觉得他们很辛苦,他们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感动到自己,还可以激励自己。”

    “所谓的偶像仅仅是明星吗?至少在B站活跃的年轻人,他们可以视一个人为偶像——这个人不是流量明星,而是来自各种各样的职业。”刘培指出,通过《守护解放西》,他们想告诉大家,城市英雄也许就在你身边。另外,节目中很多民警都是年轻人,“你的同龄人已经做了这么有意义的职业,每天做有意义的事情,那么作为同龄人的你,是不是也要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价值?”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01日 09 版

B站观众为何跟着《守护解放西》又笑又哭
民生综艺生动阐述“人间值得”
《王冠》之下,皆是局外人
为什么要“听见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