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文化观察

民生综艺生动阐述“人间值得”

韩浩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01日   09 版)

    《守护解放西》更像是一场永不打烊的直播。

    ---------------

    一档名为《守护解放西》的真人秀节目,在评分网站上得到了9.2的打分,这是它第二季取得的成绩,第一季8.7的分数,也显示它受欢迎的程度,远超大多数视频内容。

    湖南长沙有条解放西路,坡子街派出所负责解放西路的治安安全与秩序维护,《守护解放西》镜头对准的,就是警察在一天24小时当中处理警情时所发生的故事——严格说来,被摄影机记录的不是故事,而是正在发生的现实,《守护解放西》更像是一场永不打烊的直播。

    之所以说《守护解放西》像直播而非纪录片、真人秀,是因为它提供了只有直播才具备的种种要素:现场感、突发性、不受主观意愿控制,更重要的是,它真实、生动、有触碰质感,它展现的虽然是日常生活,却又有鲜明的戏剧化特征,因此对于观众来说,观看时会产生一种“过瘾”的感觉——都说人生如戏,解放西路就像一个戏台或舞台,走在这条路上被摄像机捕捉到的人们,都无忌展示自己的伤口,也不掩饰那些偶得的“小确幸”,而这些,恰恰是流淌在我们每个人身边的真实氛围与情绪。

    在第二季《守护解放西》的其中一集,一开篇就展示了一个镜头:一个醉酒的年轻人,在超市里一把抱住了前来观察情况的警察,警察用“公事公办”的动作在几秒钟的时间里从肩膀上“卸”掉了年轻人的胳膊,但还是能够从这几个简单的动作里,看到人与人之间那种关注与温情,尤其是当警察与潜在具有敌对关系的年轻人,有了这个带有情感意味的肢体接触后,会给观众带来一些感慨,都说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变得越来越远了,但在一些职业当中或者在一些情境当中,人与人之间还是有着“亲密”接触的。

    在解放西路,可以看到一些不一样的人,他们是酒醉裸体者,是分手男女,是快递小哥,是“女装大佬”……他们是生活里再普通不过的人,却在惊动警察的那几个小时或者一两天里,成为“主角”。在《守护解放西》中,警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没有警察的参与,那些故事会在夜色里或者正午中悄无声息地消失。而警察作为一种力量的象征,在《守护解放西》里也增添了不少温情色彩,这样的温情色彩是它的动人之处。

    看《守护解放西》,不禁想起一档日本电视剧《深夜食堂》,两部作品在类型、题材上大不相同,在内里气质中却有很大相通之处。《深夜食堂》讲述的是那些孤独的人们,走进食堂得到了片刻的温暖,赢得了活下去的力量,《守护解放西》又何尝不是如此?当那些走在人生路上产生一些迷惘的人,在遇到警察的“干预”之后,他们的人生道路无形中也拐了一道弯——当警察起到治愈心灵的作用,《守护解放西》的看点便凸显出来了。

    在《守护解放西》之前,各地电视台推出过不少民生节目,如天津卫视《爱情保卫战》、湖北卫视《调解面对面》、江苏卫视《人间》、江西卫视《金牌调解》等,后来又出现了一些诸如《1818黄金眼》这样的民生新闻节目,做个头发被迫支付几万元的网红小吴,便是从这档节目中走出来的。这些节目要么在当地有影响,要么在全国有影响,但有一个不好的地方在于,民生节目的娱乐化,以及个别节目传出聘用“群众演员”表演故事,无形中降低了节目的可信度,削弱了节目的价值感。

    《守护解放西》这样的民生综艺,是此前各类民生节目的进化版,它仍然能够给观众提供娱乐,但重点已经不是娱乐,在这档节目里,娱乐是手段但不是终极诉求,它的终极诉求已经高级化,开始对社会公众生活有冷静、理性的观察与呈现。节目不再人为地制造矛盾与话题点,而只是尽力做到忠实地记录。对于生活来说,忠实的记录就已经足够精彩了,刻意的编排,反而使节目失去了吸引力。

    社交媒体上正在流行“人类迷惑行为大赏”这类的短视频,这些短视频以搞笑的画面、贴切的音乐,生动地呈现了来自大众生活各个角落的瞬间,在这类短视频里,所有人几乎都在用力地活着,但无论画面多么悲怆,这类内容最终都会给出“人间值得”的答案,风风雨雨,困难艰辛,原本就是生活的常态,敢于表现这个常态,就是不折不扣的乐观主义。

    《守护解放西》作为所谓的“民生综艺”,在目前还是独一无二的,它所受到的欢迎程度,会带给人们多方面的启示。如何把民生节目做好?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原汁原味地呈现,努力真诚地表达,寻求最好的解决办法,让一切偏离轨道的人与事物,都能够回归正常。

    每个城市都有一条“解放西”,每个片区都有一个“坡子街派出所”,每天都有无数的事故或故事发生着,幸福也好,痛苦也好,只要觉得“人间值得”,一切就可以带着希望的痕迹有条不紊地进展下去。

韩浩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01日 09 版

B站观众为何跟着《守护解放西》又笑又哭
民生综艺生动阐述“人间值得”
《王冠》之下,皆是局外人
为什么要“听见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