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昆明盘龙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增强市民幸福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01日   07 版)

    昆明盘龙区城市管理局聚焦突出短板和重点领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建设高效便捷、整洁有序、美丽宜居城市为目标,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今年以来,区城市管理局从优化城市环境需要出发,把城市市容市貌规范整治的要求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需求相结合,不断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努力实现市场管理规范有序、市容环境干净整洁、市民生活方便快捷、城市消费更加活跃、市井气息更加浓厚的目标。

    在改善人居环境方面。区城市管理局认真落实“门前三包”责任,积极推行联动执法机制,整治影响市容市貌和交通秩序的占道经营等乱象。截至目前,共收缴违法小广告23700张,清洗覆盖违法违规小广告58000条,与交警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占用人行道和公共场所乱停乱放车辆进行查处,同时加强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管理,共出动执法人员24008人,执法联动次数148次,整治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44762起。

    盘龙区还把“厕所革命”与国家旅游城市、文明城市等创建工作相结合,坚持“景城一体、城乡一体”全面布局。现已累计投入专项资金1.4亿多元,建设完成城镇公厕523座,其中近3年新建、改建公厕234座,使全区公厕数量达到《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建成区内行人步行3至5分钟即可如厕,受到了省、市检查组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垃圾收运处置方面,通过积极优化垃圾站点布局设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23座垃圾中转站,基本形成了布局完整、运行高效、支撑有力的环卫收运基础设施体系。2020年,区城市管理局借力轨道交通建设需求,联合地铁5号线、昆明尊良地产公司对白邑寺垃圾中转站进行提升改造,大大缓解了联盟、东华街道部分片区因霖岚国际垃圾中转站拆除带来的垃圾清运压力。

    同时,区城市管理局围绕“世界春城花都”这一重点目标任务,大力推进城市绿化建设,推动园林绿化从数量向质量转变,从单一功能向复合功能转变,从重建设向建管并重转变,进一步提升城市“颜值”。

    2020年元旦、春节、“五一”期间,全区共摆放各类花卉40万盆,设置7组立体花坛,改善、美化、提升长效摆花点周边城市景观,营造热烈、喜庆的节日氛围,为市民带来了较好的节日体验。同时,按照“一路一景”的原则,对北京路、一环路、东风路、人民路、白塔路、二环路、龙泉路、东绕城高速等城市道路开展园林绿化景观提升工作,打造出了四季花开、景观各异的“最美城市道路”。

    今年区城市管理局还积极开展店招店牌整治排查,使辖区公共空间秩序得到了明显改善;坚持以服务群众为宗旨,积极提升行政审批效率;注重执法队伍的综合素质教育,努力提高执法队伍综合素质。尤其是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及时有效疏导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仅提高了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了解和支持,也使得市民参与创建文明城市的意识得到了持续的提升。

    (数据和信息来源:昆明市盘龙区融媒体中心)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01日 07 版

县城“小老板” 抱团自办“商学院”
网络问诊、开药,靠谱吗
图片新闻
营造活力“磁场” 打造青年人才集聚高地
昆明盘龙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增强市民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