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85.3%受访青少年希望在未来15年能成为国家栋梁之材

爱国爱人民是受访青少年认为国家栋梁最应具备的素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周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03日   10 版)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与担当。当下青少年正是我国2035年远景目标实现的主力军。这代青少年的国家认同感如何?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针对14-35岁青少年进行的“你心目中15年后的中国什么样”调查显示,85.3%的受访青少年希望在未来15年能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爱国爱人民是受访青少年认为成为国家栋梁最应具备的素质。满分10分,受访青少年的国家认同感得分达到9.44分。

    85.3%受访青少年希望在未来15年能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刘昱强(化名)是西安某高校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的本科生,他希望能在学术道路上走得更远,未来成为科研工作者,深耕芯片领域,为国家芯片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调查中,85.3%的受访青少年希望在未来15年能够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在北京某国企工作的刘丽丽(化名),小时候曾经梦想成为一名医生,“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护工作者是绝对的主力。面对被感染的风险,他们迎难而上、冲锋陷阵,争分夺秒救治患者,带领全国人民打了一场漂亮仗。他们是当之无愧的国家栋梁”。

    “班主任老师总告诉我们,作为学生,我们的职责就是好好学习,将来考入理想的大学,学习喜欢的专业。我希望在未来成为优秀的人,为国家贡献力量。”北京朝阳某中学高三学生徐娅娅(化名)说。

    成为国家栋梁,要具备哪些素质?在受访青少年看来,爱国爱人民(77.3%)排在首位。接下来依次是:拼搏奋斗(74.4%),刻苦学习(72.1%),弘扬民族文化、坚定文化自信(67.1%),爱岗敬业(66.7%),突破创新(65.3%),开放包容、具有国际视野(63.5%),舍“小我”、为“大我”(59.1%)等。

    满分10分,受访青少年国家认同感得分高达9.44分

    本次调查显示,青少年群体普遍呈现出了较高的国家认同感。为直观体现青少年的国家认同感,课题组以五项表述对“国家认同”进行了展现和测量。结果显示,当满分为10分,受访青少年群体的平均得分高达9.44分。

    “当国家有效地控制住了肆虐的疫情,大家恢复正常的工作生活,我由衷地觉得我们国家太了不起了。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刘丽丽说。

    江西某高校本科生辅导员唐婧莉(化名)说,她感到现在的大学生普遍都对传统文化更感兴趣了,“比如相关公共选修课非常受欢迎,不少理工科学生也会去听课。这是好现象。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的底色,青少年喜爱传统文化,是认同自我身份与精神价值的体现”。

    具体表现方面,95.9%的受访青少年认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95.7%的受访青少年表示“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95.6%的受访青年认为“关心国家大事是青年的义务和责任”,95.3%的受访青少年表示“听到国歌奏响,看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之时,我感到无比激动”,92.6%的受访青少年赞同“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郑云天认为,未来的中国,科技进步一定会成为亮丽风景线,这是赋予年轻人的重要使命和机遇。随着民族自信心的提升,人们对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智造都越来越重视,大批年轻人也勇于投身发展大潮,这种现象令人感到振奋和鼓舞。“我们始终都要铭记,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无论中国社会如何发展,这块土地上孕育的古老灿烂的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都会持续地影响整个国家和民族,因此当我们关注最前沿的先进文明成果的同时,也要保持住自己的‘本色’”。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周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03日 10 版

85.3%受访青少年希望在未来15年能成为国家栋梁之材
展望2035 73.8%受访青少年相信我国会掌握芯片核心技术 不再受制于人
76.2%受访青少年关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教育就业最受关注
未来15年要实现哪些人生“小目标”?受访青少年首选父母康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