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北约发布对俄战略报告:遏制第一 对话第二

中青报·中青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03日   09 版)

    当地时间12月1日,在北约盟国外长会议首日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成员国外长一致认为,北约应重启对俄遏制政策,同时也有必要与俄继续开展对话。分析认为,北约对俄遏制第一、对话第二的“不友善”态度,充分体现了北约国家对“俄罗斯威胁”的焦虑与恐惧。

    北约官方网站当天也发布了有关北约将继续“遏制”俄罗斯的战略报告。报告称,俄罗斯正在寻求对原苏联加盟共和国的霸权,破坏这些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特别是,俄仍在对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实施“侵略”,乌克兰和格鲁吉亚持续承受着来自俄方的压力。因此,北约必须加强与那些希望加入北约的“脆弱民主国家”的伙伴关系。为应对“侵略性的俄罗斯”,在欧盟保持开放、和平共处原则的同时,北约必须对俄采取遏制与对话并行的双轨方式。

    对于“俄罗斯的威胁”,斯托尔滕贝格的表述是,由于白俄罗斯政治危机和“纳卡”冲突的发生,俄方增强了在地区内的军事存在和潜力,也增加了部署在克里米亚的军事力量。俄罗斯正在实现其核武库的现代化。俄罗斯还“时常违反和破坏各项条约”部署武器——尽管斯托尔滕贝格并未明确指出俄罗斯破坏和违反了哪些条约。斯托尔滕贝格表示,作为对俄方的回应,北约也需要强化在黑海地区的存在,为此,北约方面现已在相关区域部署了一个训练旅,而且正在区域内与土耳其、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开展紧密合作。北约正在协调对俄遏制能力,以便对俄方“破坏稳定的行为”及时作出反应。

    对此,俄罗斯联邦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切夫反驳说,北约的所谓“联合核任务”才是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公然违反。美方核武部署在包括欧洲的五六个北约成员国境内,且已正式服役,毋庸置疑这些核武都属于北约的联合管控项目。在联合管控项目下,像德国这样的无核国家,即便不能直接也可间接使用与核武有关的系统。此前,俄外交部曾多次就该问题重申立场,呼吁北约停止所谓“联合核任务”。

    北约战略报告让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未来的俄欧关系将趋于更加紧张。北约将以“欧洲和平稳定”为由,从西面对俄罗斯实施和展开大规模战略遏制。欧洲地区的安全稳定形势,反而会因此变得愈发严峻。

    本报莫斯科12月2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03日 09 版

一年内连损两员大将 伊朗为什么选择忍
北约发布对俄战略报告:遏制第一 对话第二
“最终月”之“最终周”,英欧分手大戏能否体面落幕
中日各界携手应对挑战是唯一正确选择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