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铁舰神医”

周渝凯 唐志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03日   07 版)

    徐达明在船艇机舱检修设备。 唐志勇/摄

    在武警重庆市总队船艇支队,官兵们都知道“机械有难题,就找徐达明”。这位一双大手经常散发着浓郁机油味儿的一级警士长当了30年兵,修了30年船,被战友们称赞为“铁舰神医”。

    一次重大演习中,航行编队行驶到水流湍急处,一艘交通艇突然失去动力,顺着江流向下游方向漂。江面上过往船只很多,还有跨江桥墩,不论撞上哪一个,后果都不堪设想。

    得知消息后,徐达明很快登上故障船,钻入底板机舱,快速判明原因,原来是发动机燃油系统油供不足所致。不到10分钟,他迅速给发动机更换了油路管道,成功排除故障,交通艇恢复动力,演习任务圆满完成。

    船艇出航,像这样的突发情况并不鲜见,很多时候同一个问题往往由多个原因导致,一旦不能明确判定症结,故障就很难及时排除。有一次远航训练,一艘等级艇出航在即,却突然无法发动,眼看快到起航时间,大家都急坏了。

    “让我来试试!”徐达明二话不说钻进机舱,经过两次启动尝试,发动机能转动,但就是无法点火,他凭借多年经验判断,这是喷油棒电池阀没有吸合导致的问题。他果断找准喷油棒的手动螺丝钉将它拧紧,再次启动,发动机果然就正常运转了,及时解决了问题。

    “只要有老徐在,出航就多一分放心。”谈及徐达明的维修技术,战友们个个都竖大拇指,“老徐在船上维护或排障,基本不用带图纸,各种机械数据都存在他的脑海里。”徐达明对各型号等级艇的维修维护都很精通,甚至对船艇零部件的机械调整参数都一清二楚。大伙儿称赞他,耳朵好比听诊器、眼睛就像扫描仪、双手就是手术刀,船艇有故障,请他“把把脉”,手到病即除,排障零失误。

    其实,刚当兵时,徐达明是一名海军战士。同一批新兵,多数分到了岸防部队,徐达明与少数战友分到了舰队机电部门,成为一名机电兵。虽然端枪操炮的愿望没有实现,但他记住了连队领导的话,“岗位有分工,都是做奉献。”

    面对复杂的舰艇装备,只有初中文化的徐达明白天跟着班长在机舱学技术,脏活累活抢着干,晚上趴在床上照手电学理论、画图纸。夏天的机舱好似一个闷罐子,噪声大、温度高,每天进舱工作,出来时衣服都被汗水湿透了。

    工夫不负有心人,徐达明慢慢成长为部门的技术骨干,后来也当上了机电班长。当上班长的他更加勤奋努力,经常在熄灯后提着工具箱钻进机舱,对照理论学习修理技术。他逐渐精通了包括舰艇雷达、测深仪等先进设备和系统的维护维修,在送别老班长退役的时候,他流着不舍的眼泪告诉班长,“交给我,你放心。”

    2004年4月,原武警重庆市总队司令部船艇大队因三峡库区百万大移民组建成立,徐达明因为专业技术过硬被抽调补入,成为武警部队驻三峡库区的专业技术顶梁柱,这一干就是10多年。

    这是武警部队组建的第一支内河水上部队,面对新岗位新情况新问题,徐达明凭借过硬技术打了一个又一个漂亮仗。他先后参与保障各类船艇重大演习30余次,没有出现一次差错,两次获评武警部队士官优秀人才奖二等奖,荣立三等功3次,二等功1次。

    2008年8月,一艘大型货轮在重庆万州新田水域抛锚,眼看快到交货期,船主心急如焚,请来多名地方专家“诊断”,都说至少要修半个月。情急之下,船主向正在江上巡逻的原船艇大队寻求帮助。徐达明那天正好当班,接到求助通报后,他与战友立马赶来登上抛锚货轮。通过检查发动机的离合器,他发现其水压和冷却水温等参数都正常,由此判断是离合器液压泵损坏的缘故。经过两个小时奋力抢修,更换后的液压泵起了作用,货轮螺旋桨动起来了。

    事后,船主追上门要重金酬谢,被他婉言谢绝。这事很快在当地传开,陆续有多家船舶单位和企业到部队“挖人”,全都吃了闭门羹。

    多年来,船艇装备换了一批又一批,只要有新艇列装,徐达明总是第一时间去研究琢磨,不但很快熟悉了新装备,还常常带来技术革新。船艇支队政治工作处主任宋亚雷说,“徐达明发明的机舱报警系统、阀门锁等技术成果,一年就为部队节省经费30余万元。”

    30年的刻苦钻研,徐达明熟练掌握了机修、船体、钳工、焊工等多种技术,精通柴油机、发电机、锚机等装备维修技能,培养了1000余名技术骨干。

    现如今,徐达明所带的“徒弟”在部队很多单位也成了技术骨干。30年戎马倥偬,一级警士长徐达明不久前光荣退休,这次轮到“徒弟”们对他说那句话,“老班长,交给我,你放心。”

周渝凯 唐志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03日 07 版

无名湖,说不出再见
戍守在“生命禁区里的禁区”
“铁舰神医”
美打造“轨道战”部队抢占太空战略制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