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美打造“轨道战”部队抢占太空战略制高点

司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03日   07 版)

    近日,据媒体报道,美太空军成立了一支名为“太空三角洲9队”的部队,专门负责太空“轨道战”,这是美推进太空军事力量建设的最新举措。近年来,美军加快太空作战能力建设,专门组建了“第六军种”——太空军。2019年年底,美军正式建立太空司令部和太空军,分别负责太空作战指挥和太空力量建设,同时成立太空发展局,加速新型太空军事能力生成。

    此后,美军不断推进太空军事力量指挥架构调整。根据美太空军今年7月公布的调整计划,太空军的最高指挥机构为太空作战部长办公室,其下辖的作战组织可分为三类:司令部(Field Commands)、三角洲部队(Deltas)和中队(Squadrons)。

    此次,美媒对外公布的负责轨道战的“太空三角洲9队”就是美太空军编制调整新成立的部队之一。该部队是在空军第750作战大队基础上改组而成,总部设在科罗拉多州施里弗空军基地。据悉,新的三角洲部队将是与空间作战职能相一致的作战单位。根据美《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近日发布的文章,“太空三角洲9队”的主责是对太空实施监控,保持在太空轨道方面的战略威慑,在必要时发动太空攻击性作战行动。

    “太空三角洲9队”指挥官由原空军上校卡塞·比尔德(Casey Beard)担任。此前,比尔德在美国防部国防政策部长办公室担任太空战略和计划局副局长一职。“太空三角洲9队”下辖四个作战单位——第1太空作战中队、第3太空作战中队、第750作战支援中队及第1特遣分队,其中第1作战中队负责对包括“国防支援计划卫星”“中段试验卫星”等在内的多个系统的指挥和控制;第3作战中队负责发射和维护美国防卫星通信系统第三阶段卫星和全球宽带卫星,并为美国及其盟国提供安全稳定的卫星通信服务;第750作战支援中队负责情报保障和其他支援保障任务。

    值得注意的是,美军近年来重点研发的X-37B“轨道试验飞行器”项目也将划归“太空三角洲9队”。X-37B是美国为抢占太空高边疆制权研制的尖端传感器和武器验证平台,可作为空天打击武器平台遂行太空战场的多种作战任务。

    在冷战结束后的首场大规模局部战争海湾战争中,美国首次把战争的触角伸向了外层空间,其拥有的太空资产为地面作战部队提供了强大的信息支援。这也促使美方意识到掌控太空这一战略制高点的重要性。正如美国前总统肯尼迪所说,“谁控制了宇宙,谁就控制了地球;谁控制了太空,谁就控制了战争的主动权”。

    近年来,美国着眼抢占太空“战略制高点”,以一体化联合作战思想为指导,以实战运用和演习训练为手段,大力推进太空作战能力建设,已具备比较成熟的太空支援作战能力,初步形成太空对抗作战能力,并着力开发太空对地作战能力。

    太空支援作战是空天作战能力的基础,在联合作战中发挥着“力量倍增器”的作用。美国目前在轨工作的军用卫星有200多颗,占全球总量的50%以上,为美军指挥控制、态势感知、全球机动、精确打击、导弹防御与后勤保障等提供了重要支撑。

    其中,美军成像侦察卫星分辨率高,电子侦察卫星和海洋监视卫星覆盖范围广,导弹预警卫星可及时发出预警,构成了严密的天基侦察监视网络,可实时感知战场态势;导航卫星、通信卫星、气象卫星在目标定位、精确制导、指挥控制、战场环境监测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可有效提升作战效能。

    近年来,美军围绕太空对抗加速实战能力建设,构建太空攻防作战体系——通过空间目标监视系统对空间目标进行严密跟踪探测,掌握太空战场态势;通过加固卫星关键部件,实现轨道机动等提高航天器的生存能力;加速发展反卫星武器、动能和定向能武器等,着力提高太空进攻能力,并注重反导与反卫技术的融合。

    美太空军此次成立“轨道战”部队的目的,就是加速太空攻防作战协调发展,形成综合集成、攻防兼备的作战能力体系,进一步强化太空军事优势,确保抢占太空战略竞争的制高点。这同时也吹响了新一轮太空军备竞赛的号角,使得本应安宁平静的太空变得不再太平。

    未来,美军将继续强化太空对抗作战能力建设,积极探索天基太空对抗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大力发展天基太空武器系统,研制天基激光武器,整合空天打击武器平台等项目,着重发展新型航天运输器。这无疑将对我国太空安全构成复杂严峻的威胁。太空既是大国战略博弈的制高点,也是国家安全的高边疆。我们应密切关注太空安全形势,加速推进自身空天一体化作战手段和能力的建设,争取掌握未来高端战争的战略主动权。

司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03日 07 版

无名湖,说不出再见
戍守在“生命禁区里的禁区”
“铁舰神医”
美打造“轨道战”部队抢占太空战略制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