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嫦娥五号成功飞离月面 五星红旗首次在月球“独立展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04日   04 版)

    嫦娥五号上升器飞离月面示意图。 国家航天局供图

    本报北京12月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12月3日23时10分,嫦娥五号上升器3000N发动机工作约6分钟,成功将携带样品的上升器送入预定环月轨道。这是我国首次实现地外天体起飞。

    与地面起飞不同,嫦娥五号上升器月面起飞不具备成熟的发射塔架系统,着陆器相当于上升器的“临时塔架”,上升器起飞存在起飞初始基准与起飞平台姿态不确定、发动机羽流导流空间受限、地月环境差异等问题;另外,由于月球上没有导航星座,上升器起飞后,需在地面测控辅助下,借助自身携带的特殊敏感器实现自主定位、定姿。

    点火起飞前,着上组合体实现月面国旗展开以及上升器、着陆器的解锁分离。此次国旗展开是我国在月球表面首次实现国旗的“独立展示”。

    国旗能够实现独立展示,主要依靠月面国旗展示系统辅助。该系统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研制,由月面国旗、压紧释放装置、展开机构三部分组成,长约半米。系统在折叠状态下随探测器升空,着陆月球后按照指令解锁打开。

    中国航天科工研制专家告诉记者,国旗展示系统布置在嫦娥五号着陆器舱外,热环境、空间环境等条件恶劣,需采取多种环境适应性措施确保其正常工作。作为彰显我国重大科技创新活动的标志性动作,国旗展示系统必须实现高可靠、高安全性自主解锁展开。

    专家表示,为使全景相机获取元素丰富、比例协调的国旗照片,国旗展示系统需要在打开时伸出探测器,并提供较大的旗面尺寸和良好的旗面拍摄角度。在满足上述功能要求的同时,国旗展示系统还需采取轻小型化设计措施,对系统重量有极为严格的要求。

    点火起飞后,上升器经历垂直上升、姿态调整和轨道射入三个阶段,进入预定环月飞行轨道。随后,上升器将与环月等待的轨返组合体交会对接,将月球样品转移到返回器,后者将等待合适的月地入射窗口,做好返回地球的准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04日 04 版

我国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
院士头衔不是学术不端挡箭牌
浙江:正式探索个人破产制度
云南初中学生音体美考试方案出台
明年春运筹备工作已启动 运输量将接近疫情前同期水平
嫦娥五号成功飞离月面 五星红旗首次在月球“独立展示”
中共中央关于授予周永开、张桂梅同志和追授于海俊、李夏、卢永根、张小娟、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