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18名西藏基层护理人员到南京“取经”

左智越 马文心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08日   08 版)

    在西藏拉萨市尼木县福利院,27岁的旦增曲尼正利用业余时间,将所掌握的护理知识与技能“手把手”传授给其他护工。看着旦增曲尼熟练地演示着心肺复苏等急救方法,护工们眼中充满着惊奇:“她为啥进步这么快?”

    尼木县福利院共有155位老人,其中大多数老人常年患病,需卧床休养。而福利院连同门卫、保安等后勤人员一共才22人,护工更是稀缺。“既然护工这么少,这个职业的就业前景应该相当可观。”2018年,旦增曲尼“跳槽”来到福利院从事护理工作。

    让旦增曲尼没想到的是,护理工作远没有她想象的简单。为了帮助半身不遂的老人洗头、擦拭身体,旦增曲尼必须帮助老人们移动到床边,但她用尽了吃奶的力气也无法将老人的身体移动到舒适的位置,以至于每一次洗头都变成了“发大水”。

    今年10月,尼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工作人员联系她,邀请她前往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进行为期21天的初级护理员培训。听说可以学习到专业的护理知识,旦增曲尼很兴奋,十分珍惜这次学习机会。11月2日,旦增曲尼等18人来到南京。

    45岁的姜隽是该校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从2001年到校工作开始,姜隽在成人教育、继续教育等领域已耕耘20年。旦增曲尼等人是她的第二届“西藏学生”。姜隽对拘束的旦增曲尼说:“把这里当成自家一样。”

    从午餐开始,旦增曲尼就感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姜隽早已叮嘱过食堂的厨师,来自西藏的学生不喜欢吃海鲜,喜欢吃辛辣的食物。为此,厨师们专门“偷学”了几道可口的西藏美食。

    课程的安排也同样细致。除了生活护理、清洁护理、急救护理等基本的专业知识,姜隽与教师们还针对性地开发了心理护理、护理人员的礼仪规范等特色课程。

    年近50岁的卓玛等8位藏族学生很难通过汉语与老师进行沟通。“连老师说的是什么意思我都不知道。这可怎么办呀!”卓玛忧心忡忡。

    姜隽创新了课堂形式,将熟练掌握汉语的年轻学员与不通汉语的学员结成对子。旦增曲尼与卓玛结成了学习对子。听着旦增曲尼流利的藏语翻译,卓玛开心地笑了。在翻译的过程中,旦增曲尼也巩固了所学知识。

    此外,学校专门减少了理论课程的学习,安排了大量实践课。通过在人体模型上的示范、讲解,旦增曲尼掌握了基本的急救知识。课上,旦增曲尼主动就生活护理方面的问题向老师们提问。在演练、纠错中,旦增曲尼发现,原来为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清洁时,都有科学的姿势与动作。护理人员需时刻保护患者的头部,以免其受伤。

    旦增曲尼专门制作了“双语笔记”,对每个知识点都用汉语、藏语进行批注。对于心肺复苏等复杂的知识点,她还配图,明确标注护理人员的姿势与应采用的规范操作。

    21天的“南京之旅”给旦增曲尼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带着满满的“干货”回到了尼木县。旦增曲尼的心里藏着一个小小的愿望:希望像姜老师一样,将所学的护理知识传授给福利院的每位护工。“这就是我们就业的‘曙光’”。

    据了解,自2012年起,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一直积极与西藏自治区,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援藏、援青、援疆指挥部合作,参与东西协作,聚力智慧扶贫,开展西部地区卫生健康人才能力提升培训工作。

    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曾庆琪表示,学校将继续通过“接地气、有实效”的培训,开展“智慧扶贫”,为民族地区的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

左智越 马文心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08日 08 版

被心脑血管疾病盯上的年轻人,切莫错过早期康复时机
儿童孤独症:没有“神奇疗法”,6岁前康复干预可改善
18名西藏基层护理人员到南京“取经”
诊疗环节充满艺术 让医患关系更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