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让青春与古老共鸣

——第三届“中国华服日·溯梦金陵”系列活动侧记

实习生 左智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09日   03 版)

    21岁的王瀛鑫是南京邮电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四学生,也是一位华服爱好者。在赶往“中国华服日·溯梦金陵”活动现场的路上,不少人都对他身上的明式圆领袍投来欣赏的目光。

    王瀛鑫参加的“中国华服日”,是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哔哩哔哩弹幕网联合主办的活动,于12月5日-6日在南京新庄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并在B站、微博、一直播、微信等21家平台进行同步直播。据统计,现场800余名观众和21家直播平台上的1260万名网友观看了当晚的华服秀典。

    把老祖宗的手艺“传”下去

    “这不是抖音上的那位‘网红爷爷’吗?”在中国华服发展论坛,66岁的赵树宪刚一亮相,就引来在场百余位观众的阵阵掌声。

    幼年时,赵树宪因病被截去左腿。1973年,19岁的赵树宪进入南京工艺制品厂学做绒花,他就爱上了这项“花开不败”的手艺。赵树宪从学徒工做起,熟练掌握了绒花的设计、制作等全套工艺。

    上世纪90年代末,绒花行业整体衰落。“现在谁还戴这个,又土又老。”谈及当时人们对于绒花的评价,赵树宪的眼中泛起了泪光。那段时间,他成了下岗工人。即使不专门从事绒花制作的工作,赵树宪仍习惯每天“练功”,制作绒花的手艺也没有荒废。

    “我们来到了盛世!”2006年,南京绒花制作技艺被列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这门古老的传统手艺。54岁时,赵树宪在南京民俗博物馆里挂牌成立工作室,“将老祖宗的手艺传下去”。2019年,他投资100多万元成立了公司。

    赵树宪的作品出现在《延禧攻略》等影视剧中,很多国际知名品牌也纷纷表达关注。他的代表作《松鹤延年》等受到广泛赞誉。

    32岁的顾晓从大学开始就爱上华服。活动当天,他将3岁的女儿扛在肩头,进入会场参观。顾晓带着女儿来到国风体验区,体验木射、投壶等古代传统游戏。“我在有意识地从小培养女儿对传统文化的喜爱,这也是我们增强父女感情的重要方式。”顾晓说。

    不仅要传承,还要创新

    活动现场最受欢迎的是华服博览会,79家全国知名商铺齐聚会场,成为“同袍们”挑选新款华服的最佳去处。

    来来往往的人群中,穿着一身晋式白色华服的张媛每看到一件做工精美的华服,总会从设计、选材、做工等方面进行详细了解。

    38岁的张媛是华服设计师,她专程来会场参观研究。2004年,在上海读书的张媛开始了解华服,也结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好友。2010年,她转行进入华服制作行业,还创办了自己的华服品牌。张媛关注复原传统壁画中的经典汉服,工科出身的张媛查阅古籍资料,多次进行实地考察、比对。

    43岁的华服配饰设计师夏洛此前从事玩具设计10余年。“独坐幽篁里”是夏洛最喜欢的一句诗,她以此为设计灵感,创作了华服配饰作品《幽篁里》。她将东陵玉、祖母绿相叠加,营造出颜色的渐变感,给人以清幽、宁静的视觉享受。“将自己的热爱做到极致。”从业4年来,夏洛也从一个设计师助理逐渐成长为优秀的华服配饰设计师。

    让青春与古老共鸣

    37岁的南京公路系统团委书记孙逸飞是资深的华服文化爱好者。2006年,他开始接触华服,也是南京最早一批穿华服的人。“当时许多人问我穿的是不是和服,甚至把我们当行为艺术看待。”孙逸飞感到很生气。当天,看到现场近千名穿着华服前来参加活动的年轻观众,他打心眼里感到高兴。

    盛典在国风歌手蔡诩昇的歌曲《长安遥想》中拉开帷幕。伴随着优美的乐声,24个华服商家依次上台展示各自的作品,献上了一场中华传统文艺的盛宴。

    近年来,华服在青年群体中迅速兴起,已成为时尚与传统融合、青春与古老共鸣的文化现象和新兴经济产业。据统计,从2014年至今,全国华服爱好者从32万增长至454万,华服商家从196家增长至1550家,华服的销售产值也从2015年的1.9亿元,增长到如今的数十亿元。

    在团中央宣传部指导下,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通过举办“中国华服日”“国风音乐节”“网络青晚”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引导广大青年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厚植家国情怀。

实习生 左智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09日 03 版

让青春与古老共鸣
青春与350公里箱梁一路同行
河北邱县:不比高楼比绿色
“用什么勇立潮头,回馈伟大时代”
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召见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
2020长三角少先队工作论坛举行
沈伟:10年帮200多名残疾人就业
山东聊城高新区:培育产业新生态
江西省上栗县有了“企业河长”
情暖劳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