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5次刷新高铁铺架全国新纪录

青春与350公里箱梁一路同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09日   03 版)

    郝铎已不知是第几次“近家门而不入”了。匆匆赶到陕西咸阳的公司总部开完会,他来不及再回仅20公里外的兴平家里看望妻儿,就匆匆赶回工地。

    “没办法,工期太紧。”他很愧疚地说。

    “工期太紧”,对于34岁的他来说已成了这12年来的工作常态。

    郝铎是中铁一局新运公司铺轨队队长。从2008年4月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参与京沪高铁、郑西客专、西宝客专、银西铁路、郑阜铁路等多条高速铁路施工。几乎每一条高铁施工,他都会面临“工期太紧”的局面。

    但即便这样,他仍然5次刷新高铁铺架全国新纪录。

    2010年,在西宝客专施工中,郝铎带领架梁班十几名员工,将架设一孔箱梁需要6小时以上的时间缩短至4小时内,将900吨箱梁架设效率提高了三分之一。项目部施工生产高潮期,他带领全班人员实现单机、单班11小时50分钟架设4孔箱梁的高产纪录。

    2016年,在银西高铁银吴项目部,郝铎带领团队克服了两次架桥机拆解,长距离运梁等重点、难点施工,在11月一举创造了单机月架箱梁148孔的新纪录。2018年6月,担任郑阜高铁项目架梁现场负责人的郝铎与时间赛跑,助力项目创下单机双班架梁151孔的新纪录。时隔半年,郑阜高铁项目无砟轨道正式开铺,担任铺轨队队长的郝铎首铺后第五天便创下单日7公里的铺轨纪录。2019年1月20日,他在郑阜高铁项目上更是二度刷新纪录,创下单日11公里的新纪录。

    “纪录是效率,更是效益,是创新,也是发展。”中铁一局新运公司党委副书记高怀泽说。

    2019年春节前,郑阜项目郑州方向铺轨至鄢陵站附近,距离终点郑州南站还有56公里。如果按照每天铺轨6公里的速度正常推进,春节前肯定完不成铺轨任务。郝铎经过精心组织和多方沟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制订了11公里-8公里循环方式推进的方案,以平均每天铺轨9.33公里的进度,赶在2月1日完成了剩余56公里铺轨任务。仅此一项,为项目节省成本近200万元。

    5次刷新高铁铺架全国新纪录,为项目节省了巨额成本,为高铁的提前开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这背后与郝铎的一个个创新成果有关。

    “一个热爱工作的人,肯钻研,善于学习,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工友这样评价郝铎。“热爱”使郝铎从入职以来干啥爱啥,爱啥钻啥。从学徒工、运梁车司机、架桥机遥控司机到机械班班长、架梁班班长,再到架梁现场指挥,他最终都把自己练成了业务专家。

    刚工作时,为了尽快熟悉铺架设备,弄明白设备的结构、原理,郝铎一页一页地抄运梁车的说明书。运梁车的抄完,就抄架桥机的,架桥机的抄完,再抄提梁机的。靠着这样的“笨功夫”,他将64轮自重255吨的运梁车、自重560吨的架桥机、载重900吨的提梁机等的结构、原理烂熟于心。因此,在确保安全的同时,他总能凭借熟练的业务和施工技术的改进不断提高工效,在永远的“工期太紧”中不断刷新施工新纪录。

    2010年西宝客专施工时,针对吊具安装环节,郝铎通过改进操作方法,将原先需要五六分钟的时间压缩到24秒,并逐步完善每道工序,最终将工效提高了三分之一。

    “高铁箱梁架设,既有高技术,又很‘粗笨’,如果每一个工序、每一项操作都能再完善,高铁施工的‘中国速度’还会不断提高。”“中国工匠”郝铎一脸坚毅地说。

    12年来,郝铎带领团队安全架设箱梁超过10830孔,连起来长度近350公里。在“工期太紧”的倒逼下,他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改进完善,积累了很多小发明、小创造。安装防撞梁挡块型钢时,空间非常狭小,用传统的工具费时费力。他与队员用链轮特制了一种扳手,配合电动扳手拧螺丝省时又省力。银吴高铁项目施工时,他和工友改制刷边坡液压夯拍机,刷出来的边坡平整、线性美观。

    为了确保高铁铺架安全,郝铎提炼出“6环节42字箱梁架设质量安全管理办法”,有效把控住了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风险点;总结完善的“备架箱梁梁缝预匹配法”,消除了梁缝因累积误差导致的梁缝超标问题,保障了箱梁架设质量;自行设计制作的架桥机纵移过跨限位急停和运梁车对位限位急停等装置,遏制了架桥机过跨和运梁车对位等工况时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

    7月6日,郝铎荣获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这是继“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之后,他今年所获得的第四个省部级荣誉。此外,他还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铁道部火车头奖章”“陕西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今年8月,郝铎当选全国青联委员。12月1日,他当选陕西省青联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委,并成为技能人才界别工委的秘书长。

    12月3日,郝铎又急匆匆赶往鲁南高铁项目工地。900吨箱梁在郝铎和工友手中一孔一孔向前延伸。在乡亲们的热切盼望中,郝铎愈加体会到“大国工匠”的自豪和“中国速度”的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09日 03 版

让青春与古老共鸣
青春与350公里箱梁一路同行
河北邱县:不比高楼比绿色
“用什么勇立潮头,回馈伟大时代”
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召见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
2020长三角少先队工作论坛举行
沈伟:10年帮200多名残疾人就业
山东聊城高新区:培育产业新生态
江西省上栗县有了“企业河长”
情暖劳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