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展望“十四五” 描绘新蓝图

各地团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基层宣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11日   01 版)

    江西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卓琼)不久前,江西省青年讲师团“学全会精神 做时代先锋”主题宣讲活动在南昌启动。5名青年讲师结合理论和自身实际对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宣讲。

    团江西省委副书记邱凌表示,江西团组织以此为契机,选拔一批青年讲师、打磨一批精品课程,推动宣讲活动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让全会精神走近青年。

    江西理工大学在南昌、赣州两地组建了16支教师和学生宣讲团,面向全校团支部书记、青年学生干部、团员青年代表开展了70余场宣讲。学生宣讲团成员裴嘉琪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的宏伟蓝图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我们将赣南苏区发展的生动实践融入宣讲提纲,让宣讲内容通俗易懂、深入人心。”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团委抓好主题宣讲,用活新媒体,由5名青马讲师和部分党(干)校青年教师组成的巡回宣讲团活跃在青马学习班、“青年之家”等青年聚集地,为青年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上饶市各级团组织先后召开了400余次专题学习会,举办了350余场主题微团课,通过发挥村(社区)青年团干“宣讲员”功能,打通全会精神宣讲最后一公里。

    “同学们是否想过:15年后,中国会是什么样?你又是什么样?”近日,金盘路小学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队日活动。团南昌市西湖区委书记芦君与学生畅想15年后的中国,激励同学们将个人理想融入时代主题,做好社会主义接班人。

    内蒙古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石佳)中央宣讲团、博士宣讲团、“8090青年宣讲团”……连日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在内蒙古自治区各地展开。

    12月9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林少春来到内蒙古农业大学,为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形势政策报告。他说,“十三五”时期,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十四五’规划建议凝聚了全党全社会共识,是‘十四五’时期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宏伟蓝图,是政府履行职责的基本依据。”11月30日,内蒙古自治区博士宣讲团成员、内蒙古党校副教授王晓明来到内蒙古大学,为师生作了题为《聚焦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接续奋斗新征程》的宣讲。

    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蒙古语言文学系2019级基地班团支书宁晶说:“‘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到,到2035年,我们要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作为一名文史类专业的大学生,我要学懂弄通专业知识,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学习生活中来。”

    此外,内蒙古自治区各级团组织也通过组织理论学习、宣传宣讲、召开主题团队日等多种形式,深入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内蒙古青年中入脑入心。

    团呼伦贝尔市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全会精神;团包头市委组织2020届西部计划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学习全会精神;赤峰市团干部组成“草原学习轻骑兵”理论宣讲志愿活动队,深入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开展宣讲活动。

    贵州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雅娟)12月10日,贵州共青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在贵阳开班。贵州省委宣讲团成员、团贵州省委书记涂妍作了宣讲报告。

    涂妍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基本情况和主要精神、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主要精神、切实提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奋力续写贵州高质量发展的青春华章5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并提出各级团干部要提高认识和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能力、从整体上推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能力、改革创新经济社会发展思路举措的能力等内容。

    500余名团干部、基层青年教师和高校青年学生在主会场、市(州)分会场聆听了宣讲。

    贵州商学院团委书记吴晶表示:“贵州商学院团委将结合新商科教育特点,主动作为,培育学生经世济民、诚信服务、德法兼修的思想观念和职业素养,为实现‘十四五’规划既定目标、服务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近期,贵州多地的基层团组织也组织了宣讲活动。

    在开阳县高寨乡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团开阳县委副书记何籽娴拉家常、讲故事、谈感受,为当地群众和青年致富带头人宣讲全会精神。

    团贵阳市观山湖区委近期组织西部志愿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志愿者杨明贤说:“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同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在青春最美好的年华,做最有意义的事,在火热基层一线,为祖国建设添加一分力量。”

    息烽县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团支部开展了少先队学五中全会精神主题队课。“祖国在一个个五年规划指引下、一代代人奋斗中不断强盛起来,我未来的计划是好好学习,考上医学院校,成为一名医生,像钟南山爷爷那样治病救人。”安置点少先队员胡娅玲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11日 01 版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
正是扬帆搏浪时
展望“十四五” 描绘新蓝图
共青团服务大学生就业工作座谈会召开
中国“极目”卫星上天 全天候“追捕”引力波
我国基础教育历史性地解决“有学上”问题
广东推出“青年安居计划” 保障高校应届毕业生住房
新时代 新技能 新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