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跨越四千公里到南疆当幼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14日   06 版)

    口述:辽宁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支教学生 唐可欣

    整理: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晨

    ---------------

    “老师,您最近身体怎么样?天冷了,多穿点衣服,我很想您。”看着我的维吾尔族学生阿卜杜拉发来的问候,我的眼睛湿润了,一幕幕支教时的场景浮现在眼前。

    2016年末,看到一则关于新疆南疆地区教育情况的新闻报道后,我萌生了支教的想法。2017年7月,我从辽宁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毕业,来到距家乡4000多公里的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成为一名幼儿园教师。

    在民族幼儿园当教师很难。除了写教案、授课、开展园内培训等各项常规工作,让我犯难的是如何“降住”这60名小朋友。初到幼儿园,我被分到教大班,这对于缺乏教学经验且语言不通的我来说是个极大的考验。

    当班级里没有本地的配班教师在时,孩子们在课堂上很是调皮。刚开始,我只能依靠自己的大嗓门:“小朋友们,赶快坐好,不要说话啦,老师要生气啦……”可是收效甚微。一节课下来,我的嗓子都要喊哑了。

    不过,我发现小朋友们个个都是“小馋猫”,对新鲜事物感兴趣,于是我就拿出了“撒手锏”——贴画和零食。当他们课堂纪律较差、没兴趣学习时,我就拿出贴画和各种小零食奖励听课认真的孩子。

    这种方法果真奏效。当我拿出奖励时,孩子们立刻坐好,认真听讲,争先恐后地举手回答问题。

    看着他们争着回答问题和拿到零食时满足的小脸,我也幸福满满。除了小零食,孩子们还喜欢听我讲新奇的故事。渐渐地,孩子们成为我的“小尾巴”。

    当孩子们主动牵我的手时,当孩子们抢着拥抱我时,喜悦溢上了我的心头;“老师,喝水要排队”“老师,你的眼睛亮亮的”……孩子们普通话听说能力的进步,更是对我付出的反馈。

    孩子们给了我太多惊喜和感动。记得内向的茹米萨第一次在班里表演节目时,笑声在整间教室回荡;调皮的伊利亚尔江主动帮我整理小椅子,不停地穿梭在教室中间;早上一来幼儿园就哭的阿卜杜拉,会将自己的水递给嗓子不舒服的我……

    和他们在一起,我变得更加童真,更加坚强,孩子们给了我不一样的幸福与感动。

    一次,我去阿卜杜拉家进行家访,他的妈妈普通话不是很流利,和我交流还要靠阿卜杜拉翻译,但她一直对我说谢谢,热情地要给我做饭吃,还送我家里种的核桃。

    阿卜杜拉上小学后也时常到幼儿园来看我,和我聊天,同事们都开玩笑说我养了个儿子,我们像一家人一样。

    2018年的母亲节,阿卜杜拉拿着自己叠的花束,像往常那样到幼儿园来找我,他说:“老师,您可以做我的妈妈吗?我知道您还没有结婚,但是我真的太喜欢您了,希望您节日快乐,每天都开心。”我顿时满眼泪水,答应阿卜杜拉当我的“儿子”。

    2019年末,因为父母重病,我不得不提前结束我的支教之路,回到家乡。

    从秋冬走到春夏,从阴雨走到艳阳,虽然知道离别是成长中必须经历的,但这一切也成为我美好的回忆。我想,每当在人生路上遇到困难想退缩的时候,这段经历都能够点燃我内心的勇气。

    我们在这里“青听”民族教育一线的声音,投稿邮箱:zqbmzjy@163.com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14日 06 版

在乡村课堂重识家乡
跨越四千公里到南疆当幼师
“家乡话”学习小组
校园里的“推普”新风尚
合肥市和平小学二小: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