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读书札记

“社会生态人”假设与人的全面发展的哲学解读

周明明(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14日   02 版)

    钟贞山教授的《“社会生态人”新人性假设与人的全面发展——基于价值哲学的视角》,帮助我们审视“客观世界以及人类自身与客观世界的关系”提供了一种很好的参考范式,对于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启迪。

    ---------------

    钟贞山教授所著《“社会生态人”新人性假设与人的全面发展——基于价值哲学的视角》,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价值哲学的独特视角对“人性危机”“生态危机”和“心态危机”进行了深刻审视分析,对“人-境和谐共生”状态下的理想人性进行美好展望,构建了“社会生态人”这一新人性假设的理论模型,提出了诸多值得借鉴和参考的塑造“社会生态人”人格进而有效破解“三大危机”的实践路径,是一部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精品力作。

    第一,从理论特色的视域看,“社会生态人”这一新人性假设模型具有很强的现实关切性和鲜明的问题导向。作者聚焦当今时代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以及人与自我之关系的实然状态,指出要在根源问题即人性问题上发力,要引导人性从实然状态向应然状态转变。而人性的应然状态究竟应当如何?为探索这一命题,作者立足社会现实,以唯物辩证的科学态度和浓厚强烈的人文情怀系统回顾和考察了人性假设理论的历史演进与时代价值,吸纳镜鉴传统人性假设理论,从而创造性地构建出“社会生态人”这一新人性假设模型。

    第二,从发生认识论的视域来看,“社会生态人”这一新人性假设模型具有厚重的学理支撑和深刻的现实依据。“社会生态人”这一新人性假设模型虽然是作者的独特理论创造,但并非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是有着厚重的学理支撑和深刻的现实依据。作者以马克思主义人性观为社会生态人人性生成的哲学基础,以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对人性的新期待为考量依据,以“自然的价值”和“人性的自然生成”为价值源泉,扬弃了“经济人假设”、“社会人假设”、“理性人假设”等单一向度的人性假设模型,从而创造性地构建出“社会生态人”这一新人性假设模型。

    第三,从本体论的视域来看,“社会生态人”这一新人性假设模型具有明确的科学内涵。作者从素质、品质和特征表现三个维度对“社会生态人”进行了概念界定,指出“所谓社会生态人,就是指顺应生态发展规律,与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共生并协同进化的人”;从层次结构和和互动关系两个维度精辟阐释了“社会生态人”的人性要素,即生态理性、和谐情感、完全意志和适度欲望。在此基础上,作者又从“社会生态人”对自然、社会、生态和人生的基本态度和伦理构想方面提出了“社会生态人”的伦理价值观,从而全面而详细地揭示出“社会生态人”的科学内涵。

    第四,从价值论的视域来看,“社会生态人”这一新人性假设模型具有深厚的价值意蕴。作者在探讨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以及人与自身关系的过程中,充分运用价值哲学的分析尺度,科学揭示出“社会生态人”的价值意蕴。一是关于“社会生态人”的人性发展价值,作者对传统人性假设实现了扬弃,对马克思主义人性观实现了创造性的继承与发展,展现了人的全面发展的过程价值,凸显了人性发展的实践价值。二是关于“社会生态人”的社会生存价值,作者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逻辑思维,从“社会生态人”的价值生成、价值依据和价值选择三个维度对此作出了系统解释。三是“社会生态人”的思想道德价值,作者从“社会生态人”的思想政治教育价值和伦理价值两个方面对此进行了深刻阐释,作出了科学回答。

    第五,从实践论的视域来看,“社会生态人”这一新人性假设模型具有突出的实践导向性。首先,作者综合运用哲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的相关知识阐释了“社会生态人”的人格内涵及其特征,从生态人格、道德人格、和谐人格三个方面对“社会生态人”的人格内涵进行界定与阐述,并揭示其三大特征,即平衡和谐与全面发展的统一、道德实践与主体间性的统一、生态精神与道德自律的统一。在此基础上,作者进一步指明了“社会生态人”人格的塑造理路,即培育生态意识,树立可持续发展观;营造人与自然及社会和谐的生态文化;“社会生态人”人格的道德教化。“社会生态人”的人格塑造是一个十分漫长而曲折的历史过程,需要在制度上建立长效机制,为此提供重要保障。基于“社会生态人”人格塑造的这一重要特点,作者以长远的眼光提出要建立“社会生态人”正义制度。

    作者在书中的“结论与展望”部分指出:“人类社会的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是人类认识自身、创造文明的历史。人类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每一次进步都有赖于人们对客观世界的重新审视,其结果也影响着人的思想和行为。”诚如此言,当前,在新冠肺炎疫情遍及世界的严峻形势下,人类对“客观世界以及人类自身与客观世界的关系”进行新的反思与审视,就显得尤为紧迫,这是全人类的共同任务,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需要,钟贞山教授的《“社会生态人”新人性假设与人的全面发展——基于价值哲学的视角》,无疑为我们反思和审视“客观世界以及人类自身与客观世界的关系”提供了一种很好的参考范式,对于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启迪。

    (本文为山东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辅导员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逻辑理路研究”(2020F35)、山东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专项计划“协同学理论视域下辅导员参与研究生思政课社会实践教学机理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周明明(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14日 02 版

新时代脱贫攻坚战取得完胜
创新社会治理必须着眼于人民利益
虚心公听 唯是之从
“社会生态人”假设与人的全面发展的哲学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