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校园里的“推普”新风尚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14日   06 版)

    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师生前往甘南州基层学校开展“送经典下基层”活动。受访者供图

    冬日的甘南高原寒气逼人,但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扁都九年制学校内却热闹非凡。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在这里开展了“送经典下基层”活动,为这所学校送去经典书籍、书画作品,还展演了中华经典诵读节目。

    作为甘肃省少数民族地区唯一的民族师范类本科院校,近年来,甘肃民族师范学院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语言文字的方针政策,全面加强在校学生的书写规范汉字技能训练、普通话与口语表达技能训练及经典诵读指导;同时,整合各种资源,在周边民族地区积极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开展“送经典下基层”、推普脱贫攻坚送教下乡等活动,为甘肃民族地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发挥了积极作用。

    对来自民族地区的学生来说,写一手规范汉字,要从基础抓起。在每天晚自习时间,该校美术系书法专业的师生都会分赴学校的各个教学楼,从握笔姿势和笔画等基础知识讲起,指导学生书写规范汉字。

    该校还发挥师资和专业优势,采用“导师导生制”,即教师在指导学生进行技能训练时,选择有特长的学生参与训练指导,后由这些学生做导生,每个导生负责把自己学习的内容教给一组学生。导生配合指导教师负责一定的技能训练和督促小组学生训练。目前,学校的书写规范汉字技能训练团队有42人,每学期承担30余个班1500余名学生的训练工作。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校普通话与口语表达采用“互联网+”训练模式,一方面鼓励学生运用普通话在线学习与模拟测试系统学习,并根据不同专业普通话水平要求进行分组分层训练;另一方面,邀请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开展普通话与口语表达技能训练系列讲座,讲座中渗透中华经典的内容,加深学生对经典的理解,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审美情趣及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通过口语表达训练,普通话成为各族学子的学习语言、生活语言;通过书写规范汉字训练,弘扬中华传统书法艺术,培养了各族学子规范书写汉字的能力;同时,随着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加强了各民族师生之间的交流,增进了相互了解,促进了和谐校园建设。”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丁一清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14日 06 版

在乡村课堂重识家乡
跨越四千公里到南疆当幼师
“家乡话”学习小组
校园里的“推普”新风尚
合肥市和平小学二小: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