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国职业篮球步入数据化时代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15日   04 版)

    12月14日,辽宁球员张镇麟在比赛中防守同曦队外援。视觉中国供图

    12月14日,在同曦男篮和辽宁男篮的比赛结束后不久,CBA公司就在社交媒体上,公布了本场比赛的数据报告——这不是简单的数据统计,而是包含了更多信息的“进阶数据”——诸如每百回合得分、失误控制、投篮分布等,通过这些数据,可以更加直观地了解一场比赛导致胜负的原因,乃至了解一支球队的比赛方式。

    以同曦和辽宁男篮的比赛为例:辽宁队在本场比赛中,三分球所占进攻比例为41%,这项数据超过了联盟81%的场次,造犯规比率为43.5%,优于联盟96%的场次,投篮效率为58.7%,优于联盟80%的场次,但在篮板球上,辽宁队只有25.6%的成功率,仅优于联盟29%的场次,这些数据说明,即使非常善于抢篮板球的辽宁队,没有在篮板球上占据优势,但球员终结比赛的能力,还是可以帮助他们比较轻松地拿下对手。

    不可否认,2020-2021的CBA联赛,遇到了很多问题:赞助商的流失、转播出口减少、不断出现判罚争议。但有人说,这还不是中国篮球的至暗时刻,一旦未来两届奥运会、下届世界杯都没有中国男篮的身影,中国篮球恐怕才会迎来最黑暗的时代。

    没有人可以轻易预测未来,但做好当下却是应该有的态度,CBA联赛有隐患,但也有不断进步的地方,用数据说话就是其中之一。除了每场比赛赛后的数据报告,CBA公司日前还首次发布了CBA联赛国内球员基础信息白皮书,这是CBA联赛自1995年创办以来,首次官方公开呈现国内球员的基础信息。

    “白皮书由CBA联盟运动员发展部牵头负责编制,所有数据均来源于2020-2021赛季CBA联赛注册国内球员的注册信息、体能测试成绩及官方问卷的调查结果,并经注册球员授权,所有相关数据为可公开资料。”CBA联盟运动员发展总裁张弛介绍说。

    翻看白皮书就会发现,CBA联赛所有国内球员的基础信息,诸如身高、体重、臂展、手长、手宽、站立摸高、原地起跳摸高、助跑起跳摸高等赫然在列,除此之外,各支球队的平均年龄、效力年限、合同类型等,也通过图表的方式直观地呈现出来。

    以外界最为关心的体能测试呈现出来的球员基础信息为例,山西男篮的原帅、苏州男篮的史鸿飞、广州男篮的郑准,在2分钟强度投篮中,都得到了150分的满分,辽宁男篮的小将刘雁宇在原地起跳摸高和助跑摸高上的成绩,分别为3米55、3米71,球员的特点,身体素质有了数字化的呈现,而变得一目了然。

    “其实在这些基础信息采集之后,俱乐部、经纪人也给我们提了不少建议,比如说,可以增加3/4场地冲刺跑,毕竟篮球运动员,在比赛场上基本都是这么跑动的,再有可以增设横移速度测试、体脂率的测试等,我们以后逐步把这些做得更全面、更专业。”张弛说。

    事实上,成熟的职业体育联盟在数据采集上,早已经做到成熟且专业。像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NFL),就会对不同位置的球员,分别进行40码冲刺、卧推、跳远、垂直跳、绕三桩和折返跑等测试。针对有的测试项目,赞助商甚至会特别设置打破记录的奖励。当然,奖励不是重点,重点是这些数据将跟随这些运动员整个职业生涯,是运动员了解自身、俱乐部了解每个球员的重要依据。

    从这个角度去看,中国职业篮球刚刚开启的数据化时代,确实起步有点晚,但好歹是迈出了第一步。据记者了解,随着中国体教融合的不断深化,未来,相关测试和数据的收集,将逐步扩展到职业青年队和校园体育领域,这不仅可以勾勒出一名有潜质的年轻篮球运动员的成长轨迹,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控制年龄造假等行为。

    职业体育有一句名言:数据不会说谎。中国篮球的数据化时代一旦开启就注定不可逆转。未来,数据化的应用,肯定不仅局限于比赛的技术统计、赛后的数据汇总分析、球员的技术特点分析,势必会有更多、更广的应用,中国篮球肯定也会因此受益。

    本报北京12月14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15日 04 版

当霹雳舞从街头走进高校
培养出李娜的中国网球“国际战略”有了升级版
中国职业篮球步入数据化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