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岛科技大学以《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开启全校阅读工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15日   02 版)

    本报讯(通讯员 李鲲鹏 张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12月5日,远在甘肃、新疆两地支教的青岛科技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收到了母校寄来的《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这是他们作为志愿者在国际志愿人员日到来之际收到的珍贵节日礼物。他们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用志愿者奋斗的姿态,将青年的担当和使命镌刻在祖国西部广阔的大地上。

    同日,青岛科技大学举行第二十三次学生代表大会和第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该校党委书记马连湘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向全体代表赠送《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马连湘寄语全校广大青年学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汲取领袖力量、廓清成长路径、激发青春豪情,以“闯”的精神和“创”的劲头,发扬“科大精神”、践行“橡胶品格”、贯彻“五有理念”,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此次接受赠书的学生代表和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将作为“书香科大‘个十百千万’”阅读工程的起始点,在全校掀起阅读热潮。“个十百千万”阅读工程着眼学生骨干示范引领作用,积极传递党的声音。在此次“双代会”上,各代表团专门安排时间集中深入研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在履行代表使命、提升青年素养的同时,提升代表作为学生骨干开展青年工作的能力。“双代会”与集中研读相结合,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的再领会、再深化,也将“双代会”赋予更多内涵,将“双代会”开成了一堂生动的大学生思想政治课。

    学生代表、经管学院尹相鹏说:“这本书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从政不同时期与青年大学生交流、交心、交友的故事。总书记的一言一行深深影响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大学生。质朴的语言拉近了习近平总书记与我们青年学生之间的距离,使我们真切感受到了人民领袖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我们定不负总书记的嘱托,用奋斗的汗水浇灌出艳丽的青春之花。”

    “通过集体研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使我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们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总书记关注青年成长,我们只有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品德修为,勇于砥砺奋斗,具备扎实学识,才可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任。”学生代表、高密校区张书凯表示。

    学生代表、化学院颜若晗研读该书后深有感触地说:“集体研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这本书时,我对‘自找苦吃’的故事感触颇深。我认为,当代大学生应从吃苦中学以致用,将知识落到实处,与自身成才和社会发展相结合。我们要认真研读领悟精神,更好积极实践探索,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研究生代表、法学院鲜文玺说:“读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我仿佛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与青年学生们交往、交流、交心的生动场景,充分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成长发展的关怀。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一定要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和能力,为成为有精神、有文化、有责任、有活力、有特色的‘五有’科大人而努力奋斗!”

    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学生组织发展,专项研究青年学生成长和学生组织发展问题。学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导向,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自5月4日《中国青年报》刊发《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报道以来,青岛科技大学坚持将习近平同志关心关爱大学生的故事常态化纳入主题团课、团日、团学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努力做有志气、有才气、有锐气、有骨气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15日 02 版

杭州:数字赋能让城市服务触手可及
新时代做好凝聚共识工作
袁治航:大山里走出的“自强之星”
青岛科技大学以《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开启全校阅读工程
安徽:用特别的爱为重点青少年护航
“我和2035年有个约定”青少年文化作品主题征集活动开启
河北乐亭:传统游戏 快乐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