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上海:不合格率近五成 谁为问题婴儿床大开绿灯

夏熊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16日   02 版)

    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对网售婴儿床进行了质量抽检。在采样的30批次婴儿床中,有14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46.7%,占样品总量的近五成。不合格的婴儿床存在致儿童跌落、夹伤儿童四肢和头部等各种安全隐患。(央视新闻 12月14日)

    婴儿床作为与婴儿相伴时间最长的婴儿用品之一,应该为婴儿的生命安全提供坚实保障。如今,问题婴儿床大量存在,罪魁祸首当然是那些无良商家,或为了降低成本使用强度不达标的材质,或为了赚取更多利润在木材使用上以次充好,或压根儿不了解婴儿床的安全标准,只因市场需求旺盛便草草上马项目。对于如此商家,全社会都应加以谴责,监管与执法部门也应及时向其亮剑。

    但透过抽检结果,我们可以发现,这些不良现象的背后,绝非无良厂家、商家“一个人在战斗”。在不合格名单中,3批次婴儿床分别各有5个项目不合格,还有两个品牌婴儿床曾不只一次被检出不合格。可以说,在这些不合格的品牌中,有的是问题累累,有的甚至是“屡查屡犯”:曾被检出不合格的产品是如何再次行销市场的?这其中又是谁在为问题婴儿床大开绿灯?这显然是比抽检曝光些许不合格产品更值得追问之事。

    作为平台方,电商平台有义务对其网站上所销售的产品质量负责。网售婴儿床抽检不合格率将近五成,显然“平台中立”不是能够推卸责任的借口。有关职能部门在查处问题婴儿床的同时,也应追究电商平台失职之责。另外,相关部门监管与执法不到位的问题也应当引起重视。是为问题婴儿床继续大开绿灯,还是及时亮起红灯,考量着管理与执法部门的决心和力度。

    上海此次抽检已暴露出诸多问题,全国其他省市不妨加入到抽检行动中来,让问题婴儿床无处遁形,而管理、执法部门则要做好后续跟进工作,多方发力,共同对婴儿床市场来一次彻底的整顿和治理,方可为婴儿创造安全健康的睡眠的空间。

夏熊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16日 02 版

困在网贷里的年轻人该怎么“上岸”
经不起“卖菜革命”折腾的小贩怎样了
上海:不合格率近五成 谁为问题婴儿床大开绿灯
网红景区遍地垃圾 谁玩坏了“人间惊鸿宴”
App靠“刷”上位 多少人被忽悠伤害
网购食品安全应凸显平台责任
装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