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网红景区遍地垃圾 谁玩坏了“人间惊鸿宴”

陈广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16日   02 版)

    12月13日,一则河南老君山景区金顶平台遍地垃圾的视频引发关注。据报道,因一句“远赴人间惊鸿宴,老君山上吃泡面”,众多游客涌上老君山吃泡面打卡,导致景区不堪重负。12月14日,景区回应称,已注意到该情况,并已安排大量工作人员清理垃圾,同时奖优罚劣,督促山顶各商户立行整改,对于情节严重的实施停业整顿。(《北京青年报》12月15日)

    老君山景区上次登上热搜,还是今年国庆节期间,因洋溢着善意和温暖的“一元午餐”事件,老君山景区赢得了舆论好评如潮。尽管有一颗网红的心,也尝到了网红的甜头,但老君山景区似乎还没有做好成为“实力派网红”的准备。这场遍地垃圾的“惊鸿宴”,着实把人惊到了。

    每每出现这种情况,游客“素质”是绕不开的议题。面对一地狼藉,商家和景区都吐槽称,游客实在太多了,垃圾越来越多,根本扫不过来,有些游客坐在垃圾箱旁,但仍把垃圾扔在地上。也有人说,网络梗的错误引导也有责任,但景区表示,“老君山上吃泡面”的口号并非景区宣传,不知道怎么火起来的。

    景区的管理问题也显而易见,该背的“锅”是甩不掉的。比如,景区最大承载量是固定的,一旦放任大量游客涌入,就会出现“超载”问题。12月初,老君山景区发布公告,宣布全面实施网上预约购票、实名制入园,门票单日出售限量1万张。既然有限流措施,又为何出现“游客太多”?

    景区和商家一边坐收客流红利,一边吐槽“游客多”“素质低”,未免有点不厚道、不客观。只要买票,山门大开;只要掏钱,泡面和开水管够;加之管理能力和水平有限,“破窗效应”一旦形成,出现垃圾遍地的情况实属难免。

    一条来路不明的网络梗把景区搞得一片狼藉,再次给那些想成为网红的景区敲响警钟。当好网红不容易,要警惕“只要成为网红就可以名利双收”的急功近利思维,如果没有实力支撑,网红效应恐怕是短暂的,难以转化为社会和经济效益,还要面临舆论拷问。

    现实中,不乏一些景区过度营销、炒作噱头,刻意营造网红效应,虽火爆一时,但终有“曲终人散”、归于常态的时候。要想红得持久,成色更足,景区需量力而行,充分考虑基础设施、接待能力、服务质量,稳扎稳打,下足“绣花功夫”。

    在很多景区或地方的宣传中,“远赴人间惊鸿宴”已经成为高频词和万能语句,甚至有造句、造梗比赛之势。“人间惊鸿宴”就是这么被玩坏的。

陈广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16日 02 版

困在网贷里的年轻人该怎么“上岸”
经不起“卖菜革命”折腾的小贩怎样了
上海:不合格率近五成 谁为问题婴儿床大开绿灯
网红景区遍地垃圾 谁玩坏了“人间惊鸿宴”
App靠“刷”上位 多少人被忽悠伤害
网购食品安全应凸显平台责任
装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