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打造市域现代化 绍兴交出“小康答卷”

傅春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17日   03 版)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化发展研究院等机构近日发布的《中国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报告2020》显示,绍兴位列2020中国地级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名(含副省级城市)榜单第14名,较去年上升两位。

    统计数据显示,绍兴地区生产总值今年有望突破6000亿元,城市经济综合实力位列“2020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第31位。

    在近日召开的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表示,随着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进展,绍兴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也越走越稳、越走越宽,为率先走出市域现代化发展之路打下了坚实基础,创造了良好条件,交出了靓丽的“小康答卷”。

    “推进‘腾笼换鸟’,推动‘凤凰涅槃’。”近年来,绍兴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先后完成了全市所有336家印染企业、299家化工企业的整治提升,同时整合工业园区、建设高能级战略平台。

    绍兴还通过行政区划调整,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参与浙江“四大”建设,推进“融杭联甬接沪”。在以一线城市标准开发建设新城的同时,设立绍兴滨海新区、镜湖新区,用“世遗标准”保护绍兴古城,以“五星3A”助力乡村振兴。

    2012年以来,绍兴城市建成区面积从286平方公里扩展到38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从60.3%提高到68.4%,全市常住人口突破500万人,近年来,吸引了超过10万名高校毕业生到绍就业创业。

    目前,绍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50%。全市市场主体从30.3万个增加到60万个;拥有82家上市公司,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第3位。

    马卫光说,一张张硬核名片让绍兴这座城市更有知名度、更具竞争力,在2019年经济活跃城市营商环境综合排名中位列全国第6位。

    自2012年以来,绍兴市县两级财政用于民生领域的支出年均保持两位数增长,累计超过2500亿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7万元、1.8万元上升到2019年的6.4万元、3.6万元,分别位居全国城市第8位和第5位。

    全域推进的“大花园”“大景区”建设,和统筹实施的碧水、蓝天、净土、清废等行动,以及全形态、全链条、全市域的污染治理,立体推进了绍兴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的建设,让绍兴山水更显颜值之美、气质之美。

    马卫光说,这份“小康答卷”,记录了绍兴经济综合实力的步步攀升和人民生活水平的层层提升,其背后是绍兴壮士断腕的决心。实现产业的破茧重生,以及区域统筹的理念和格局,推动了城乡的一体发展,率先走出市域现代化的发展之路。

傅春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17日 03 版

草莓“人机大战” 让未来农业成为赢家
多国人士云端共话国际减贫与媒体责任
​打造市域现代化 绍兴交出“小康答卷”
我国每个贫困县都已形成扶贫主导产业
盐城团组织打造青年人才集聚“强磁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