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我国每个贫困县都已形成扶贫主导产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17日   03 版)

    本报北京12月1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晨赫)记者从农业农村部今日召开的记者会上获悉,我国产业扶贫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832个贫困县全部编制产业扶贫规划,累计建成种植、养殖、加工等各类产业基地超过30万个,每个贫困县都形成了2-3个特色鲜明、带贫面广的扶贫主导产业。

    产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是否会存在同质化竞争进而影响产业发展成效?“你产黄金梨,我也产黄金梨;你发展大枣,我也种大枣”的情况,应如何避免?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介绍,对于这一问题,农业农村部近年一直高度关注,从3方面下了功夫:

    一是编好规划、选准产业。农业农村部组织中西部22个扶贫任务重的省份和832个贫困县编制产业扶贫规划,指导各地立足资源禀赋,因地制宜选准确定好扶贫的主导产业,力争在产业选择的开始就实现差异化竞争和错位发展。

    二是发展加工、延长链条。农业农村部积极创造条件,引导加工企业到贫困县、贫困村建立加工基地,将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农业产业强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等农业方面的生产项目向贫困地区倾斜,支持贫困县大力发展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农业产品综合利用。832个贫困县累计建设农产品初加工设施4.3万座,新增初加工能力828.8万吨。通过发展农产品加工,既避免了卖原料的低水平同质竞争,也创造了更多的产业增值收益和就业岗位。

    三是突出特色、打造品牌。农业农村部支持广大贫困地区打造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832个贫困县累计认证“两品一标”农产品1.2万个,发展了一批“独一份”“特中特”“好中优”“错峰头”的农产品。

    魏百刚介绍,西北地区的定西马铃薯、云南花卉、湘西猕猴桃、南疆葡萄红枣、宁夏滩羊、怒江草果等,知名度都越来越高,打出了区域品牌。一些企业品牌也越来越亮,市场销路很好,有效带动了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介绍,产业扶贫政策已覆盖98%的贫困户,在其支撑下,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3416元,增加到2019年的9808元,年均增长3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17日 03 版

草莓“人机大战” 让未来农业成为赢家
多国人士云端共话国际减贫与媒体责任
​打造市域现代化 绍兴交出“小康答卷”
我国每个贫困县都已形成扶贫主导产业
盐城团组织打造青年人才集聚“强磁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