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喜报来了

孙波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17日   07 版)

    得知部队领导要来送喜报,火箭军“常规导弹第一旅”任务规划队队长彭赞的母亲,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还专程购置了新衣服,准备迎接这“荣耀时刻”。

    今年以来,彭赞扎根本职、专攻精练,研究出的“火力卡片实时修改软件”,荣获单位战法、训练创新奖,为部队战斗力提升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喜报送到家门口时,彭赞母亲高兴地说:“知道娃在部队干得这么好,我就放心啦!今后一定继续支持他干好工作!”

    今年以来,火箭军“常规导弹第一旅”在疫情防控、抗洪抢险、实弹发射、军事比武等任务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个人,其中获得三等功的就有79人。近日,旅里开展“立功喜报送家门”活动,将79张立功喜报送到官兵家中。该部领导表示,这是进一步发挥表彰奖励的辐射作用,提高官兵荣誉感、获得感的实际举措。

    该部运输营房科科长史二巍始终默默奉献,累计制订军运计划50多次、安全行驶5万多公里,今年因表现优异荣立个人三等功。该部领导握着史二巍父亲的手说:“感谢你们培养的好儿子,他是部队的骄傲!”

    史二巍的父亲接过鲜花和立功喜报高兴得合不拢嘴,母亲则在一旁流下幸福的泪水。他妻子拿着“好军属之家”光荣牌激动地说:“一定全力支持丈夫工作,丈夫在前方守好‘大家’,我也会在后方守好‘小家’。”史二巍看着家人露出的开心笑容,抚摸着胸前金灿灿的军功章,泪水湿了眼眶:“感谢部队的培养!感谢组织的培育!我一定更加努力、再创佳绩。”

    “每一份喜报的背后,都是官兵立足本职、精武强能的先进事迹,每一枚奖章背后都是军属的无悔坚守。”“常规导弹第一旅”组织科科长童国林表示,部队开展“立功喜报送家门”活动,是营造拴心留人环境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军人社会认同感、荣誉感的有力抓手。

    在该旅“立功喜报送家门”活动中,部队还积极联系立功官兵家乡的军分区、民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组成“送喜报小分队”,让军属真正收获“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的自豪感、荣誉感。

    在江苏南京,担任该部“导弹发射先锋连”指导员的严恒之,因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当地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地方媒体,对他的事迹进行报道。面对镜头,严恒之的父亲说:“儿子在部队干出成绩,让我们全家都感到骄傲和自豪!”

    在云南楚雄,一条“热烈祝贺普俊宏同志荣立三等功”的横幅穿街走巷、格外醒目。村民自发组织起锣鼓队,站在村口热烈迎接送喜报小分队。普俊宏的父亲小心翼翼地接过喜报,郑重地挂在客厅最显眼的位置。军地领导围坐一桌,现场介绍起普俊宏在部队中的突出表现。父老乡亲听后都表示:“这是咱们村走出去的娃,咱们也跟着沾光呀!”

    不仅如此,该部还通过开展送一块“好军属之家”牌匾、介绍一次立功个人在部队表现、协调当地新闻媒体进行一次宣传报道、协调立功个人进县志(年鉴)、现场解决一次家庭实际困难等“五个一”活动,牢固树立起“一人当兵全家光荣、有功之家无上荣耀”的氛围。

    “家里收到你的立功喜报啦,你在部队好好工作,家里你放心……”在该部指导员之家,河南籍战士周盼毅通过“钉钉直播”平台现场观看了喜报送到家里的视频。

    在今年抗洪抢险任务中,周盼毅抡锹抡得虎口开裂、守堤晒得脖子起泡,35天的抗洪任务中,他和战友圆满完成了堤坝加固、灾后重建等任务,因表现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

    “立功喜报送家门”活动期间,周盼毅担负战备值班任务未能跟随“送喜报小分队”回家看看。于是,该部创新开展“远程寄喜报、线上送祝福”的方式,让周盼毅在军营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视频那头,周盼毅家乡的武装部、民政局等领导组成的慰问团举着“热烈庆祝周盼毅荣立三等功”的横幅,敲锣打鼓将喜报送到了他家中。视频这头,周盼毅对部队无微不至的关怀非常感动:“没想单位领导这么重视,还专门举办这么隆重的仪式!”

    视频连线时,周盼毅的家乡媒体还对他进行了现场采访。老家亲朋好友看到新闻报道后,都为他竖起大拇指,周盼毅成了家乡的“明星”。

    “无论采取何种形式,都要把喜报送到家,这是官兵的期盼,也是部队的关怀。”火箭军“常规导弹第一旅”领导介绍,旅里还将邀请受到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官兵亲属、家乡领导、地方媒体,到军营现地了解官兵突出表现和优异成绩,让官兵家庭充分感受组织温暖、分享喜悦荣光,进一步激发官兵投身部队、建功部队的动力活力,持续营造学习典型、争当先进浓郁氛围。

    中国青年报军事部投稿邮箱:

    junshibu@vip.126.com

孙波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17日 07 版

“我们的战场不在潮头浪尖”
美军恢复第1舰队,加强印太战略布局
喜报来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