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蓝际荣:用科技创新点亮绿水青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18日   04 版)

    有谁能想到,一名跨专业学习的高校研究生参与的科技研究能够助力解决行业瓶颈问题,但蓝际荣做到了。

    蓝际荣是中南民族大学环境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在他2015年读本科时,暑期实践三下乡调研发现了在矿山有大量的电解锰渣固体废物,他知道,这种固体废物会严重影响生态环境,“我当时就想能不能发挥自身特长解决难点问题。”

    正好当时导师科研团队获得了科技部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支持,而蓝际荣作为核心成员参与该项目。

    在研究的过程中可谓是困难重重,技术操作上,由于蓝际荣本科和研究生专业不一致,导致很多实验操作技能和专业基础知识都需要学习。

    在工作时,他基本是实验室-食堂-宿舍“三点一线”,这种生活一直坚持了两年多。

    其次是身心上的疲惫,蓝际荣说,对于大多数人而言科研是枯燥的,特别是实验屡次失败的时候,有时候会让人产生放弃的念头。但他觉得每一步都是值得的,科研就是试错然后成功。

    经过和团队一起克服种种困难,不懈研究,蓝际荣率先提出了利用新型微生物清洗的方法以达到电解锰废渣无害化及资源化处理的技术路径,突破了电解锰渣中盐分生物浸出的技术瓶颈。该成果对于有效解决当前制约我国电解锰行业发展的关键环境问题,开辟了一条新路径。目前,该项技术正与广西中信大锰矿业有限公司进行产学研转化,该企业有意愿以100万元的金额共同开发工业中试实验。

    蓝际荣现在已在武汉大学攻读博士,成为浙江青街畲族乡朱山村的第一个畲族博士,他未来希望继续在科研上有更大的收获,“能在‘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的事业贡献个人科研力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18日 04 版

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事迹展示
余汉明:在抗疫一线“火线入党”
许成富:求学路上从未停止做“好人”
宋琦:战胜血癌的青春“斗士”
唐玮鲜:勇救路人的95后“白衣天使”
阿恩克其:走出大山是为更好地回来
郭强: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蔡张飞:从共和国战士到退役大学生
次仁:做盲人求学路上的“眼睛”
蓝际荣:用科技创新点亮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