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林启和:一年内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18日   04 版)

    林启和是村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

    他出生在广西农村的一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由于父母都是农民,收入仅仅依靠家里种的几亩地,林启和上学学习一直很努力,并于2017年成功考上长安大学。

    “得益于国家资助政策的扶持,我才得以上大学,对此我充满感恩。”林启和在大学期间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2017年10月,通过学校团委组织的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活动捐献检测,他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2019年2月,当他获悉自己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分型数据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初配成功的他及时告知家人,在再三劝说家人同意后,毅然决定捐赠,并第一时间向陕西省红十字会表明了自己的捐献意向。

    2019年3月,林启和得知自己配型成功,并于5月9日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整个采集计划持续了5个小时。

    林启和回忆说,前期一切顺利,就是当针头扎进血管时感到很疼。采集过程中,他的血压有点低,医生一直提醒他不要紧张,否则血压不够。接下来的采集过程比较顺利,但由于采集过程身体不能动,而且一直在输液,身体很僵硬,上厕所不方便,他一直憋着很难受,“但我相信与承受痛苦的白血病患者比起来,我这点难受不算什么。”

    那次捐献,林启和成为长安大学第32例,陕西分库第198例,全国第830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当年10月,林启和再次收到陕西省骨髓库的通知,半年前的受捐者病情复发,需要他再次捐献淋巴细胞。“我想救人就要救到底,不能半途而废,于是我毫不犹豫就同意捐献了。”

    由于是二次捐献,家人都比较担心,林启和很努力说服家人。最后,和之前采集造血干细胞的过程基本一样,最后于12月24日在成功捐献淋巴细胞,再一次帮助了这名白血病患者。虽然冬天血管收缩,血管被针扎很疼,他还是没有一丝害怕。这次捐献让他也成为陕西省第2例二次捐献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18日 04 版

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事迹展示
余汉明:在抗疫一线“火线入党”
许成富:求学路上从未停止做“好人”
宋琦:战胜血癌的青春“斗士”
唐玮鲜:勇救路人的95后“白衣天使”
阿恩克其:走出大山是为更好地回来
郭强: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蔡张飞:从共和国战士到退役大学生
次仁:做盲人求学路上的“眼睛”
蓝际荣:用科技创新点亮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