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余汉明:在抗疫一线“火线入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18日   04 版)

    虽然过去了大半年,但在武汉抗疫的那段时光依然让余汉明记忆犹新。

    余汉明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武汉人,他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选择留在武汉。全市小区开始封控后,他看到身边不少年迈的空巢老人无法及时得到照顾,便想着为他们做些事情。

    2月23日,武汉市启动实施“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全市范围专项招募志愿者。余汉明和父母商量想要报名参加。刚开始时,父母有很大顾虑。后来,他反复向父母保证,一定会保护好自己,父母最终同意了。

    2月27日,余汉明正式上岗,成为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志愿者的工作内容说起来简单,干起来复杂。”余汉明说,每天晚上9点前,他要整理好小区里居民们第二天要购买的物资清单,确定第二天的采购路线。第二天早上8点半开始在小区门口值守,10点开始采购。

    居民对物资要求纷乱不一,品牌、口味、数量都有不同需求。余汉明一一整理,走访多家超市,尽自己所能满足社区居民需求。起初,从8点到17点就能完成所有工作。随着社区隔离时间增加、居民需求增多,余汉明几乎每天要从早8点工作到23点。

    “防疫志愿活动对我来说,是人生中独一无二的经历。”他表示,最大收获是看到广大党员冲锋在一线,“党员”这个群体成为自己最大的向往。3月5日,余汉明在志愿期间递交入党申请书。经上级党组织批准,4月1日成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个疫情期间“火线入党”的大学生。

    4月8日武汉解封后,余汉明加入学校“青春抗疫,与国同航”疫情防控先进事迹学生宣讲团,用朋辈激励的方式共同上好疫情防控这场爱国主义大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18日 04 版

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事迹展示
余汉明:在抗疫一线“火线入党”
许成富:求学路上从未停止做“好人”
宋琦:战胜血癌的青春“斗士”
唐玮鲜:勇救路人的95后“白衣天使”
阿恩克其:走出大山是为更好地回来
郭强: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蔡张飞:从共和国战士到退役大学生
次仁:做盲人求学路上的“眼睛”
蓝际荣:用科技创新点亮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