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宋琦:战胜血癌的青春“斗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18日   04 版)

    宋琦永远忘不了18岁那场特殊的“成人礼”。

    2014年11月,宋琦的18岁生日刚刚过去一个月,一纸诊断书打破了他原本平静的生活。正值高三的他被确诊为急性B淋巴细胞白血病——血癌。

    宋琦开始了一段漫长的“战役”——化疗、放疗、移植、排异、感染……面对病魔,难忍的疼痛他要忍,难熬的日子他要熬。

    “这仗,我打赢了!”2017年2月,当宋琦欢笑伴着泪水地说出这句话时,他终于重返校园,成为一名不屈的“斗士”。

    2017年,宋琦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东北大学。“凡不能毁灭我的,必将使我强大。”宋琦凭借心中的“斗士”精神,战胜了病魔,并成为一名大学生,他想要帮助更多人。

    “经历过艰难困苦,才更能体会被爱的感动与力量。”宋琦被爱呵护,也为爱坚守。时至今日,宋琦也从未断过与“小白”病友们之间的联络。在病友的微信群里,他一直是主治大夫的“小助理”,主动分享自己的移植经历,用自己的抗“白”故事鼓励病友勇敢面对一切。

    5年来,宋琦成为数十名“小白”病友的“私人专家”和“心理医生”,他积极热情地回应每一次咨询与求助。微信、电话、语音聊天……宋琦用温暖、鼓舞着更多的病友,成为他们配合治疗的动力和源泉。

    在宋琦的手机上,依旧保存着这样几条微信:“你是急淋B患者的偶像,你的经历给了我继续面对挑战的勇气,祝福你!”“为你骄傲,抗‘白’队伍中的佼佼者,你是我的福星!”

    宋琦还将自己曾经获得的关怀与关爱,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志愿服务,加倍回报给社会,已累计志愿时长240个小时。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无奋斗不青春,我要用奋斗回报社会、奉献祖国。”面向未来,宋琦充满信心。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18日 04 版

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事迹展示
余汉明:在抗疫一线“火线入党”
许成富:求学路上从未停止做“好人”
宋琦:战胜血癌的青春“斗士”
唐玮鲜:勇救路人的95后“白衣天使”
阿恩克其:走出大山是为更好地回来
郭强: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蔡张飞:从共和国战士到退役大学生
次仁:做盲人求学路上的“眼睛”
蓝际荣:用科技创新点亮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