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秋招后时期,如何掌握选择主动权

本报联合高校举办青年职业分享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21日   04 版)

    本报讯(杨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疫情之下,校园秋招接近尾声,今年的秋招市场出现了哪些新挑战?毕业生如何应对?

    12月18日,由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秋招后时期,如何掌握选择主动权?”青年职业分享会在湖北武汉举行。来自武汉大学等高校的求职大学生成为活动主角,由职场资深“面试官”为其一对一答疑解惑。

    “我想应聘山东一家国企单位,但这家单位去年出招聘公告很晚,今年的时间更不确定,只能边投其他单位,边等消息。”武汉一所重点高校研三学生王桑说。前不久,她投了好几家国企,都被拒绝。眼下,导师又催着她交毕业论文初稿,“心里还是有点着急,不知道接下来怎么做好规划”。

    “2021届正在找工作的毕业生,加上2020届尚未找到工作的毕业生,以及疫情后回国求职的留学生,今年的秋招市场出现了明显的‘三江汇流’情形,求职大军的规模很可能突破千万。”领英中国人力资源负责人张竞义分析。一些企业虽校招职位总量基本不变,但策略、招聘形式等随疫情变化,为今年的秋招带来了不确定性。

    武汉大学就业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届毕业生阶段性就业率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选择考研“二战”等暂不就业的本科生超过10%。

    在现场,武汉大学团委副书记王园介绍:“学校就业指导部门、团组织都会举办一些职业规划讲座、职场模拟比赛等活动,大家可以提前了解,发现自身不足,提前做好规划。”

    中国青年报社《冰点周刊》编辑陈卓建议,从前期报社关注的选题和记者采访情况来看,一些新产业、新业态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同学们应该转变观念,及时捕捉市场需求的动态,留意寻找新就业机会。

    对秋招后期还未找到心仪工作的大学生,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处人才管理部负责人高扬建议:“学会使用社会资源和学校资源,多向学校就业指导部门老师请教、交流,发掘自己的优势,明确自身定位。”

    为使求职简历更具针对性,张竞义为现场的同学提供了一个求职“小捷径”:“如果能知道校友的就职公司、工作领域、居住地区、人脉关系、擅长领域、所学专业六大维度信息,并直接建立联系,通过了解前辈们的职业发展,可以拓宽自己对职业方向的认识,开启更多职场可能性。”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21日 04 版

个人信息保护诸多难题待解
本报联合高校举办青年职业分享会
带着资产和社保“进城” 北京海淀农民变居民
超四成青年自称“社恐” 社交软件成拓圈首选
“理论轻骑兵”向青年传播好党的声音
聚焦“两个大局” 助力青少年发展
那些“微小”足以改变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