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念好科学育儿经不能迷信自媒体

周俊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23日   02 版)

    关注育儿自媒体、参加付费育儿课程、购买各类博主推荐物……如今,互联网成了诸多年轻父母备孕育儿的首选知识来源。但一些网络育儿自媒体炮制的标题,虽然很吸引眼球,获取的流量惊人,让人倍增信任感,但内容的科学性和专业性却无法保证,导致育儿伪科学泛滥。年轻父母花了很多钱,却得到毫无用处甚至有害的“知识”,轻者损失钱财,重者危害宝宝生命健康。

    面对这种情况,人们首先想到的便是加强平台监管。近年来,随着网民队伍的急速扩大,自媒体的发展很快,特别是疫情发生以后,自媒体在消费生活中的便利性,获得了人们前所未有的青睐,直播带货等新型购物方式,更是迅速崛起,成为年轻人消费的主要途径。有关备孕育儿的自媒体在年轻父母中受宠有加,自然可以想像。但与自媒体轰轰烈烈的发展势头相比,监管显得相对滞后。备孕育儿事关下一代健康成长,政府应承担更多的责任,将监管的网织得更密,使年轻父母能够放心。

    监管加强了,不代表年轻父母就能高枕无忧。自媒体崛起是一种市场现象,它能够吸引到各种对此有认同的市场主体,同时也必然吸引各种以谋取不正当利益为目的的主体。总体看,市场上正负能量杂陈,这也是需要监管的一个理由。但是,监管不可能和市场主体建立起一对一的关系,否则其庞大的监管成本是社会难以承担的。

    一般来说,市场监管分为事前、事中和事后三种类型。事前监管侧重于建章立规,事中监管是对正在运行中的市场主体出现的各种违规现象采取行动,而事后监管则是在出了事以后对违法主体进行惩处,以此保护受害者的利益。显然,这三种监管途径可以维护市场秩序,但市场发展的过程中,不免泥沙俱下,出现一些溢出既有规范的市场现象。特别是一些不法行为,即使监管出手,有些损失还是无可挽回。今年上半年的“婴儿趴睡”死亡事件就是个惨痛的教训。一名新手妈妈加入某“付费睡眠引导群”,听从相关“老师”的建议,让训练3个月大的孩子单独在房间趴睡,孩子哇哇大哭也没有进去看。两小时后,这位家长发现孩子嘴唇发紫、没了呼吸。新手妈妈过于迷信自媒体上的所谓“经验”,导致闯下大祸,纵使自媒体受到严惩,孩子却再也救不回来了。

    因此,对于育儿市场上的自媒体乱象,市场监管固然必要,但年轻父母不能把自媒体作为唯一的信源,对各种信息要有辨识能力,拥有一双“慧眼”。这是项不可缺少的“基本功”。

    现在的年轻父母,成长于自媒体时期,在信息接收习惯上不同于上一代人,但也容易出现“偏食”问题。比如备孕育儿,其实漫长的人类历史已积累了丰富经验,有些固然过时,但年轻父母们的上一代,大多接受了基本的科学教育,年轻父母不妨多听听上一代人的建议。如果年轻人总是对自媒体“百依百顺”,把上一代人的谆谆教诲当作不屑一听的“耳边风”,不管什么事都习惯从App上寻求答案,甚至对自媒体上一些怪力乱神似的说法都坚信不疑,那么遭受欺骗和伤害便难以避免。在育儿问题上是这样,在其他领域同样如此。

周俊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23日 02 版

推进反食品浪费立法 用法律托举粮食安全
有偿实习“暗网”映射出实习的真需求
网红火锅店别成了食品安全重灾区
蹭跑广马遭终身禁赛一点不冤
不堪之事带来的品牌知名度能走多远
念好科学育儿经不能迷信自媒体
心疼女孩柜台下写作业 不如给她一张书桌
两头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