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苏州吴江区:“红管同心圆”开辟城市治理服务新路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28日   06 版)

    日前,苏州吴江区江陵街道以加强业委会建设为契机,画好“红管同心圆”,打造党建引领下,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架马车齐头并进,楼道长、联建共建单位、综治网格员、巡片网格员、志愿者等多方共建的“1+3+N”模式,有效解锁小区治理的“红色密码”,开辟城市治理服务新路径。

    江陵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将持续聚焦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画好“红管同心圆”,让党组织“红”的底色越发彰显,让社区“治”的成效越发突出,让物业“质”的水平越发提升,让百姓“家”的感觉越发强烈,让“生活更美好”的愿景变成现实。

---------------

试点先行建立“红色业委会”

    江陵街道以吴越祥庭小区为红色业委会试点小区,组建“红色业委会”党建专班。试点后,吴越祥庭小区采取社区“两委”推荐、业主推荐与业主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业委会选举工作。推荐产生业委会候选人7人,其中党员5人,党员比例达到71%。经过小区居民自治选举,吴越祥庭新一届业委会成立。江陵社区党委及时派专人指导、帮助业委会组建党组织。业委会主任同时担任业委会党支部书记,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

    为更好地提升小区居民幸福感,吴越祥庭小区“红色业委会”发扬红色作风,发挥“红色细胞”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提升小区治理水平。“红色业委会”党建专班联合业委会成员、小区志愿者通过实地走访,成功推选出10名楼道“红管家”,充分发挥“红管家”的“信息员、宣传员、调解员、指导员、安全员”职责。

    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居民积极参与小区事务,逐步形成共商事务、互助和睦的新风尚,逐步建立起“议有序、行有矩、邻有助、亲有度”的现代社区关系。

    此外,江陵街道会同社区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建立起“业委会和物业年度履职情况评估制度”,业委会书记(主任)担任社区物业管理考评组成员。同时,街道还将成立红色业委会和红色物业作为社区考核加分项,进一步扩大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如今,越来越多党员业主参与到小区建设中来。吴越祥庭小区建立起“党员业主成绩单”,向党员组织关系所在单位定期反馈党员日常履职、参与活动及志愿服务等情况。

微阵地激活基层“红色细胞”

    为了进一步延伸基层党建服务功能,江陵街道实施“五微”管理模式。街道大力开办党建“微课堂”,以“专题党课”的形式把政策及时宣传给街道的每位居民。街道联同社区开设“草根讲堂”,让群众讲身边事,实现“乡音”传“党音”。

    通过活动“微阵地”,街道盘活了小区活动室、阅览室、健身室、“红色议事厅”等资源。另外,为民“微服务”通过社区、联建共建单位在小区内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让居民足不出小区就享受到便捷的日常服务。

    在基层“微治理”的过程中,江陵街道借助“红管家”、网格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水平。街道、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在小区必经主干道设立居民议事板,对反映强烈的问题通过贴星星标注。星量越多说明这个问题最需要解决,以此激发居民参与小区自治的热情。通过最美阳台、最美庭院、最美楼道、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党群“微家风”深入每一位居民内心,进一步引领家庭文明新风尚。

    在实施“五微”管理模式的过程中,江陵街道成功打造“睦相陵”党群微家阵地,进一步延伸基层党建服务功能,把“初心”深耕基层,让“微家”长在身边。通过微阵地,江陵街道广泛发动小区居民参与公益和志愿服务活动,且将社区居民的志愿服务时长以积分形式存储下来。每年年底,这些积分可转换成实物或免费的社区公共服务,并且社区还会对积分排名前列的居民进行年底表彰。

打造基层“三治融合”新格局

    试点成功后,江陵街道逐步建立起由社区会同业委会、物业同步联动巡查、联动分析、联动处置的工作机制。针对小区重大事项,街道及相关部门共同研究方案,明确责任落实。同时,江陵街道也建立起协同监督机制。在全面落实以“三议三公开”为重点的协商共治机制的前提下,江陵街道对小区重大事项、重要问题,组织社区居委会、各类组织和广大居民群众有序参与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督。

    以“红色物业”为载体,在试点小区打造“红色议事厅”,制定议事规则,明确工作流程,落实固定场所,实行定期例会协商制度,推动社区、业委会、物业等形成小区治理合力。通过“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把议事议在关键处,落实在老百姓心坎里。

    此外,街道还同步建立起协同考核机制,通过协同考核,激励社区、业委会、物业三方合力有效打通联系服务基层党员群众的“最后一米”。在议事中,街道定期召开以社区、业委会、物业及辖区其他相关治理力量共同参加的“圆桌联席会议”,聚焦居民群众诉求,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形成齐抓共管的社区治理局面。各部门也将应对诉求,聚焦小区环境改造、公共设施改善等重大事项,共同研究方案,明确责任落实。

    目前,江陵街道已逐步形成“资源共享、共驻共建、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基层党建新格局,全力打造平安、乐居、幸福、美丽、活力的“美丽南苏州”江陵版本。

    (数据和信息来源:苏州吴江区江陵街道)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28日 06 版

年轻大学来了银龄教授
那个难熬的冬天,我从未想过放弃
苏州吴江区:“红管同心圆”开辟城市治理服务新路径
全国职业院校商科专业及课程SPADE认证合作试点正式启动